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大冬会演绎2009年冰雪传奇 放飞国人冬奥梦想
2009-02-19 04:32: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印蕾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8日讯 为青春喝彩——第24届大冬会开幕式侧记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印蕾 朱丹钰

大冬会吉祥物“冬冬”腾空而起

  华灯初上,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内流光溢彩,“热”浪袭人,近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早早就来到这里,等待大冬会盛幕开启。

崔卓在展示购买的大冬会纪念品

  大庆市69中学学生崔卓,一大早就和妈妈专程从百里之外赶到哈尔滨了。“我们同学老羡慕我了,都等着我回去给他们讲开幕式盛况呢。”话语中,充满自豪。匆匆行程的间歇,崔卓买了一大堆大冬会纪念品,准备“送给同学们一份大冬会的祝福”。

  虽然是青年的节日,大冬会同样吸引了老人和孩子们的关注目光。“大冬会在我的家乡举办,我要到赛场为运动员加油!”稚嫩的童音中,6岁的小观众张桓瑞紧握的小拳头高高举起。

  “大冬会是年轻人的聚会,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心里高兴,觉得自己也跟着年轻了。”看台上,73岁的张义武老人和身边的青年人打开了话匣子。


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致辞

  1949年,“国际大体联”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成立。1960年,第一届大冬会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跨越时间的隧道,2009年,大冬会、哈尔滨,手相牵,心相连。

黑龙江省省长、第24届大冬会组委会主席栗战书致辞

  2005年1月11日1时10分,哈尔滨市成功获得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承办权的消息从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传来,中国欢呼,哈尔滨沸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09年2月18日20时40分,随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的话语落地,哈尔滨沸腾,世界欢呼。

  四年弹指一挥间。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辛苦,所有的期待、渴盼,都在这一刻华彩绽放。

激情四射的观众队伍

  欢歌劲舞庆盛事,火树银花不夜天。今夜,大冬会的圣火在美丽的“冰城”熊熊燃起。4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朋友相聚在魅力四射的哈尔滨,共同奏响“冰雪•青春•未来”的华美乐章。

  本届大冬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次国际体育盛会。办一届出色的大冬会,成为3800万龙江儿女的共同心愿。

  “您好,哈尔滨;您好,大冬会!”“中国,加油!”观众席上,人们竞相舞动国旗,表达心声。

  “我们将兑现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使本届大冬会以隆重、热烈、和谐、精彩载入史册,成为成功、完美、大冬会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运动会。”黑龙江省省长、第24届大冬会组委会主席栗战书的致辞掷地有声。

  20时40分,刘延东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全场观众欢呼雀跃。体育馆内悬挂的大屏幕瞬间变幻成一座空中舞台,大冬会吉祥物“冬冬”腾空而起。


罗致焕在进行火炬传递

  随后,经过罗致焕、薛瑞红、杨扬三位名将的传递后,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接过大冬会圣火,在主火炬台前的冰壶滑道前点燃阿拉伯数字“24”为图形的导火索。24道“火箭”呼啸着奔向冰壶台前方的雪球。一名运动员掷出的冰壶将熊熊燃烧的雪球推向主火炬塔,满载青春热情和真挚友谊的圣火随即照亮夜空。

波兰运动员奥斯卡觉得大冬会点火方式“很惊艳”

  大冬会独特的点火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波兰运动员奥斯卡连说了数个“惊艳”来形容内心的感受。

  冰雪点燃激情。去掉地毯的体育馆,瞬间变成了滑冰场。在冰场上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观众为之叫绝。“相约冰城”、“凝聚中华”、“和谐世界”、“青春与未来”四个篇章的演出,通过大冬会,为全世界青年点燃青春的火种,缔结友谊的桥梁。

  “我们年轻,我们坚强……”。晚22时,随着李新宇、赵杨等10位大学生唱响大冬会会歌,文艺演出在天籁之音的完美演绎中结束。

  走出体育馆,张义武内心依旧兴奋,“1996年,哈尔滨承办了亚冬会;2009年,又迎来了大冬会。这下子,哈尔滨离冬奥会越来越近了,等哈尔滨举办冬奥会的时候,我一定还来看。”

  2002年8月,哈尔滨首次申办冬奥会未果。大冬会素有“小冬奥会”之称,对于渴望申办一届冬奥会的中国人来说,大冬会的举办已不仅仅是一次演练。如今,哈尔滨已经将目光瞄向了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

  大冬会,放飞国人的冬奥梦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