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80岁“龙凤胎”老人讲长寿经 饮食清淡多做运动
2009-02-21 15:55:5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贾丽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1930年,孙乐天、孙乐行兄妹俩出生在山东掖县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他们跟随父母闯关东来到哈尔滨。80年来,他们历经世事变迁,始终相互关爱,共同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如今,兄妹两家相距步行只需十几分钟的路程,经常一起叙旧、聊天。

  长寿经:心态乐观,助人为乐

  哥哥孙乐天性格较为内向,早年在哈尔滨市松江电炉厂做保管员。他工作认真、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同事都愿与他交往。工作中,苦活累活他抢着干,对荣誉却不争不抢,就因这样,他连年被同事推选为先进生产者。

  妹妹孙乐行性格开朗,早年在街道办工厂担任厂长。由于她工作能力强又乐于助人,附近居民都把她当“主心骨”,家里有大事小情,都愿找她帮忙。后来被居民们推举当“居民委主任”,一干就是30多年。当时居民委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她家就成了居民委,无论是街道开会、儿童打预防针等大事小情都在她家办。几年前,街道成立起社区,她又义务当起居民楼组长,每天到楼下自行车车棚帮订报居民分报纸,还为大院扫雪、清扫居民楼道。几十年来,她义务为居民服务不图名、不图利,只要能给他人带来快乐,她就感到无比快乐。

  和谐经:相亲相敬,家庭和睦

  一直以来,兄妹俩相亲相敬,从没争吵过。两家有大事小情,都找对方商量。兄妹和睦相处,30多人的两个大家庭更是和谐融洽。

  哥哥老两口,恩爱一生。夫妻俩一直与大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子女非常孝顺,老人包容宽厚,一家人其乐融融。妹妹几年前失去相濡以沫的老伴,也一直与大儿子、儿媳一同生活,互相照顾,日子美满富足。


 

  健康经:饮食清淡,多做运动

  兄妹俩对饮食从不挑剔,并注重饮食清淡。哥哥、嫂子经常到社区听各种健康讲座,家里总熬各种米、豆等杂粮粥。两年前,哥哥的白发中新增了不少黑发。哥哥家住8楼,老人每天两三次出门锻炼,上下楼一口气都不歇,比年轻人还有劲儿。

  妹妹也整天不闲着,每天早饭后出门锻炼,再到大院车棚跟邻居们聊天,居民们谁家有大事小情都到车棚找她帮忙,老人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过生日:80年变化,感受幸福晚年

  提起过生日,两位老人回忆说,80年前,谁家有“龙凤双胞胎”,那就是负担。他们的出生只给家里带来短暂的欢乐,之后,就被生活的窘迫所取代。听母亲说,由于生活困难,吃不到什么营养品,母亲生完他们后,没有多少奶水,给一个孩子喂都勉强能够,没办法,父母只能用小米粥汤来取代奶水喂他们喝。

  小时候,每逢兄妹俩过生日,母亲做一顿大米干饭就是最好的庆祝。各自结婚后,兄妹俩忙于工作、家庭,当时家里孩子多、生活困难,哥儿俩再没庆祝过生日。直到60岁时,都已成家立业的子女们张罗着为他们过生日,但一生崇尚简朴的哥儿俩不同意。70岁时,子女张罗上饭店给他们过生日,两位老人觉得子女生活也不富裕,但又拗不过子女,只同意聚到家里一起吃了顿团圆饭。

  今年八十大寿,子女们再次提出上饭店给他们庆祝生日,二老欣然同意。今年正月十一当天,两家三代30多人到饭店给这对“龙凤双胞胎”兄妹过生日。为此,儿女们忙乎了半个多月,订饭店、做唐装、订生日蛋糕……这是兄妹俩这辈子过得最隆重的一次生日!

  饭店老板听说80岁的龙凤双胞胎兄妹到他的饭店过生日,连声称奇,主动敬酒;制作蛋糕的师傅听说此事,专门设计了带有龙、凤图案的两个大蛋糕。师傅连连感慨:“做了20多年的生日蛋糕,给80高龄的双胞胎做蛋糕还是头回遇上!”

  兄妹俩表示,时逢盛世,子女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今后每年生日,他们都隆重庆祝,但愿能一起庆祝百岁生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