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曹宪明:享受冰舞带来的快乐
2009-02-26 07:10:4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陈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5日,做客“大冬会生活直播室”的嘉宾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一位一位冰舞冠军,他和舞伴连续九年获得全国冰舞冠军,在第五届日本青森亚冬会上获得了冰舞冠军。他曾经两次参加大冬会,而如今,在哈尔滨大冬会上,他是一名裁判。他就是冰舞冠军——曹宪明。

  关键词一:亚洲冰舞冠军

  主持人:您什么时候参加的大冬会?

  曹宪明:1997年在韩国举行的大冬会,还有1999年在斯洛伐克举行的大冬会。

  主持人:还记得那时候的情景吗?

  曹宪明:大冬会就是青春、梦想的舞台,虽然部分选手的水平不是世界最高的,但是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今后的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尤其是花样滑冰,都是各个国家年轻一代的选手。

  主持人:谈谈盐湖城冬奥会的经历。

  曹宪明:那时候我们成绩不是很好,勉强进了决赛。作为一名运动员,可以参加这样的盛会很难得,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争取资格的比赛,训练很辛苦,各级领导、教练都很支持我们,我们自己也确实努力了,那个经历挺难忘。还有一届比赛,就是在日本青森亚冬会之前,那时候我感觉到了压力:一定要拿金牌。

  主持人:开始压力挺大,可是顶住了,拿到了冠军?

  曹宪明:那时候竞争很激烈,两对日本选手跟我们在世锦赛上的名次很接近,但那次比赛之后就被我们甩开了。

  关键词二:冰舞和双人滑

  主持人:这次大冬会有一个非常美的比赛——队列滑。

  曹宪明:这是一个新的花滑项目,还没有列入冬奥会花样滑冰正式比赛,但是单项的锦标赛已经有了。我也是头一次看这么激烈、这么漂亮的比赛。

  主持人:队列滑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曹宪明:它不是简单的团体操,不是简单地走来走去、跑来跑去,它是在快速的滑动中有各种步伐的变化,角度啊、捻转啊,这种变化比较难。

  主持人:介绍一下冰舞的基本规则,或者如何去看?

  曹宪明:其实看冰舞很容易。动作做得怎么样,到位不到位,或者说能得多少分,由裁判去评判。运动员要看的是有没有创新,要做别的选手做不了的。还有要流畅、要优美,毕竟是在冰上滑行,速度很慢,很别扭。

  主持人:冰舞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曹宪明:最难的是它太简单了。简单的东西要做好就很难,每一个环节都要做细。

  主持人:说说这次冰舞比赛给你的印象。

  曹宪明:我觉得,整个花样滑冰的发展形势比较好,尤其是双人滑选手不断取得好成绩,很好地宣传了这项运动,一些南方观众也开始喜欢花样滑冰,在南方也有很多俱乐部。

  主持人:这次得了两块金牌,一块铜牌,你想到了吗?

  曹宪明:我没有想到。你欣赏了,就不要太计较名次怎么样,体育比赛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享受过程,享受冰舞带来的快乐。

   关键词三:娜塔莉的故事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是你们和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娜塔莉的故事,给我们讲讲。

  曹宪明:娜塔莉女士,人非常好,她当运动员的时候得了将近10年的俄罗斯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也得了几年,她带出了五六批世界冠军,在俄罗斯和全世界都非常知名。

  主持人:她擅长提高运动员的技术?

  曹宪明:是。我们是在一次国际比赛中认识的,当时她带的是加拿大冠军。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就说也很想跟她学习学习,因为那个阶段我们没有教练,挺难的。练冰舞,刚开始挺快乐,总有进步,但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没有进步了,那时候我挺痛苦,怎么练也不能提高。我们先是私下交流,后来通过协会交流,她很愿意帮助我们。那时候她的费用很高,但她只要了一些必要的开支,她说:“我不会在你身上赚钱的。”

  主持人:她给你们的帮助非常大?

  曹宪明:对,非常大。起码在认识上有一个飞跃。从那以后,我感觉我们一直在提高,每一次训练都有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四:舞伴还有情侣

  主持人:你和你的舞伴现在还联系吗?

  曹宪明:有的时候联系。她结婚去了澳洲,我到北体学运动训练,毕业后回到齐齐哈尔。

  主持人:毕业之后,您带着九冠王的光环回到地方,当了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教练。可是在很多人看来,你似乎有很多的机会,怎么不选择呢?

  曹宪明:可能是对事业比较热爱,对从事教练工作也比较向往,当运动员时间久了,很想安静下来享受一下生活。

  主持人:女儿今年多大了?

  曹宪明:三岁多。

  主持人:爱人也和你一样,从事冰上事业吗?

  曹宪明:不是,她是中学教师。

  主持人:这个组合是机缘还是介绍?

  曹宪明:有介绍,也有机缘。

  主持人:原来冠军找爱人也是需要介绍的?

  曹宪明:有时候,找对象得朋友帮忙,也需要一些机缘。大家都很忙,接触面也比较小,尤其是体育圈里,就那些人,一些亲戚看我岁数挺大了,就帮我撮合。

  主持人:谈谈哈尔滨的印象和大冬会的印象。

  曹宪明:哈尔滨,我都快有点不了解了,变化真的挺大。以前我们来的时候就是到省冰上基地,或者是八区的体育馆。白天很少有时间出去,晚上就是到秋林转一转。这次到开发区一看,真的是太漂亮了,我从饭店楼上往下一瞅,冷不丁有到了日本的感觉。

  主持人:最后,展望一下明年冬奥会。

  曹宪明:希望咱们花样滑冰的4个项目都有参赛资格,希望双人滑得到金牌,希望冰舞项目更坚实、更有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