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宾县一河上木桥被冲断 20余中学生因“行路难”辍学
2009-04-02 14:12:4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汤文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村民推着四轮车过河

  东北网4月2日讯随着天气转暖、冰雪消融,连日来,宾县居仁镇西安村部分学生家长接连给记者打电话反映,因猞猁河木桥被大水冲断,村子里上初中的孩子上学之路泥泞难行、险象环生,半年多来已有27名孩子被迫辍学,另外还有20多名上学前班的孩子也已停课。

  河上木桥被冲断,8个自然屯两千余村民趟水过河

  1日上午,记者赶到西安村时,从哈同公路“老道”转入沙石路,因道路泥泞,只好换上村民提供的水靴,在泥泞中步行500多米来到猞猁河边断桥现场。百余位村民、辍学初中生从8个村屯赶来,争先恐后反映行路难问题。

  来到河边,正巧一辆四轮车带着拖斗从公路上下来往村里开去。在猞猁河上,村民们用木头临时搭起了一座简易桥,桥面仅仅高过河水20厘米左右,因地势低洼,桥面上满是泥水,这辆没有拉东西的四轮车在十几个人的推动下,才勉强开上河岸。

  村民反映,去年6月初,猞猁河发大水,河水漫过河床一片汪洋,原来架在河上的木桥被冲断。这个木桥是西安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全村两千多口人只好趟着河水过河。


  27名初中生辍学,20余学前班儿童也不能上课

  为了孩子的安全及生产、生活需要,去年7月,村民东拼西凑了一些木材,自发在猞猁河上架起了目前这座简易小桥。秋天发大水,小桥又几次被冲断,村民们只好再把桥架起来。因桥面只有两米宽,下大雨时桥面泥泞湿滑,孩子的安全还是没有保障,有的人家无法天天接送孩子,只好让孩子辍学。

  采访中,刚刚辍学的徐成龙和家长闻讯赶来。家长说,徐成龙原来在居仁中学读初二,每天骑自行车上学。后来桥断了,孩子来回过河不安全,家里经济状况差,孩子如果住校,每月要多花费五六百元,家里承担不起。记者问徐成龙:“你乐意辍学吗?”徐成龙含泪说:“我不愿意,我的同学都不愿意,叔叔,你帮我们呼吁一下吧,赶快修桥啊。”

  居仁中学领导证实,西安村在初中3个年级读书的孩子原来近50人,猞猁河上的木桥断了以后,已有27名初中生辍学,没有辍学的一部分在学校住校,一部分家长在镇里租了房子“陪读”。

  据驾驶送子车的景传富介绍,8个屯有20多个孩子到镇里上学前班。这几天,简易小桥上冰雪融化,走不了车,20多个孩子只好整天待在家里。

  村民手中粮食卖不出去,畜牧业受影响,春耕物资无法进村

  村民反映,猞猁河上没有桥,给村民的生产带来灾难性影响。

  村支书王化军介绍,全村有耕地万余亩。因为桥断了,村民的一千多万斤的粮食卖不出去,春耕资金严重缺乏。目前,市场上玉米的收购价每斤在7角左右,应该说是个好价钱,可村里车辆开不出、进不来,农民眼睁睁看着粮食不能转换成现金,经济上蒙受了巨大损失。

  村民董学义养了100多头黄牛,因为路不通,饲料购不进来,小牛犊都不长个儿,老董决定逐渐放弃养殖业。据村支书介绍,全村有千余头黄牛、两万多只鸡、两千多头猪,目前呈现萎缩状态,养殖户纷纷杀鸡宰猪,放弃了养殖。

  交通部门:可通过乡村筹资、市里补贴途径解决修桥资金

  就如何在猞猁河上修桥、解决百姓行路难问题,村支书说,西安村为省级贫困村,人均耕地只有两亩,年收入远远低于邻村其他农户,如果靠村民集资修桥,很难进行。

  宾县交通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规定,西安村这样的桥梁只能由镇、村、村民共同筹资修建。如果镇、村筹资有困难,还可享受哈市的补贴政策。在我省,只有哈市有政策,农村修桥市交通局可按每延长米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这一方面,可通过县交通局申报。

  采访结束时,村领导表示:“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将尽可能动员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赶快帮助解决道路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