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东北调查  >  最新调查
搜 索
你觉得婚前有必要做婚检吗?
2009-04-03 15:13: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日讯 (记者 于哲)从2009年4月1日开始,哈尔滨实施免费婚检。哈尔滨市所有准婚人,只要其中一方为哈尔滨市户口,双方即可在哈尔滨市享受免费婚检。

  虽然是免费进行婚前身体检查,但响应的市民还是寥寥无几。4月2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以及道里区、平房区妇幼保健院看到,2日一整天进行免费婚检的不足10人。

  资料:(自2003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婚前医学检查由“必须”改为“自愿”后,哈尔滨市的婚检率由2003年的82.31%骤降到2008年年底的0.9%。)

  对此现象,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余金娥认为,在人们对婚检的认识程度尚未成熟的当下,免费婚检加大了对新人群体的鼓励,其实政府应该用“强制婚检”作为一种过渡时期的有效手段。“既然婚检免费了,不妨再实施强制婚检,免费下的‘强制’……”并建议,如果没有婚检结果单,民政部门则不进行婚姻登记。

  哈尔滨一位妇幼保健专家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应该实施免费强制婚检。

  为什么准新人不做婚检?大家是怎样看待婚检与婚姻的呢?请您参与东北网调查,或提交您的评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哈尔滨4月1日实施免费婚检
1、婚前有必要婚检吗?
很有必要。
可检,可不检。
没有必要。
2、婚检需要强制执行吗?
不需要,应该完全自愿。
需要,赞同强制婚检。
无所谓。
3、婚检会对男女婚前婚后的心理造成影响吗?
会,如果检查出有病,会怀疑对方不诚实,等其他想法。
不会,婚检行为是为对方负责,为下一代负责。
多少有点,但无大碍。
4、如果婚检检查出对方或自己有疾病,还会选择结婚吗?
会,坚守爱情。
不会,以后可能不幸福。
需要考虑一下。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