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市3000骨灰盒无人认领 年欠费24万 殡葬管理困难
2009-04-04 09:26:2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加勇 徐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4日讯 据牡丹江市民政部门介绍,目前,牡丹江市殡仪馆内多年无人问津的骨灰盒已超过了3000个,每年拖欠的几十万元寄存费给殡葬部门日常管理和有限的殡葬资源带来沉重负担。该如何处理这些无主骨灰盒,成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近1/8骨灰盒“无主”,年欠费24万

  记者在牡丹江市殡仪馆第二纪念堂一楼骨灰盒存放处看到,一排排高大的木架整齐排列,每层都被隔成了一个个小空格子,里面保存着骨灰盒。和其他存放处不同的是,存放在这里的每个骨灰盒还被套上了塑料袋。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有的骨灰盒上蒙着厚厚的尘土,泛黄的纸片上写着逝者的名字和寄存的年月。其中一张纸片上写着“1989年3月12日”,距今已经20年。

  据牡丹江市殡仪馆馆长王友良介绍,目前牡丹江市殡仪馆内共存放了2.3万个骨灰盒,大约有3000个骨灰盒至今无人认领。最早欠费的丧主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殡仪馆建馆时就有,现在无主骨灰盒的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保守估算,按照每年平均交纳80元钱的管理费计算,3000个无主骨灰盒大约每年拖欠近24万元的费用。

  “这些无主骨灰盒占用了馆内的资源,管理成本也大幅增加。”采访中,王友良不止一次地这样表示。

  为应对无主骨灰盒越积越多的情况,牡丹江市殡仪馆也着实想了不少办法。王友良说,他们每年都会发出公告,并对留下电话的逝者家属逐一打电话,声明逾期内没有人来认领骨灰,殡仪馆将自行处理。即便如此,最终也没有几个人前来认领。考虑到骨灰盒的特殊性,殡仪馆还是不能擅自处理。

  放弃亲人骨灰折射亲情缺失

  王友良分析,造成骨灰盒“无主”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由于时间太久,逝者变成了隔代或者旁系亲属;或者有死者儿女在外地工作,顾不上带走老人骨灰盒;家里生活困难,实在缴纳不了骨灰盒存放费等等。

  “遗忘或放弃亲人的骨灰,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人们心中亲情的缺失。”据王馆长讲,追思亲人、祭拜亡者是基本的孝道,不该遗忘。他建议,市民如果认为亲人的骨灰盒不需要在殡仪馆存放,可以选择树葬、江葬等方式,让生命回归自然。另外,他还提醒说,清明节期间,市民到殡仪馆祭拜亲人时,不要忘记查询骨灰盒是否到期,以免亲人的骨灰盒被当做无主骨灰盒处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