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万林”营销方式酷似“万里大造林” 卖完林地失踪
2009-04-17 09:05: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妮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 “认购林地37年,每亩价格5380元,最晚5年返本,剩下32年‘坐家收钱’。”这样的投资神话让人听起来怦然心动。

  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9年2月,黑龙江万林活立木贸易公司(以下简称“万林”)在社会上公开销售其在哈尔滨市依兰县的林地。可就在投资人做着致富梦时,“万林”公司一夜间人去楼空。

  买林地“一本万利”

  2006年下半年,“万林”开始在社会上推销其“低投入、高回报”的认购林地项目,认购年限为37年。公司服务人员宣称,“认购林地一本万利,以花2.69万元认购5亩林地为例,5年后就可卖掉一批木材,收回本钱,剩下32年就可赚近20万元,而且公司帮助管理和销售。”

  市民蒋先生听到这些动心了,看到“万林”营业执照、林业证件一应俱全后,与“万里”签订了“林地、林木转让合同书”,合同中写明:蒋先生购买依兰县水务局永发水库处的10亩林地,每亩价格为5380元,每亩林地不少于90株樟子松,树龄为20年以上,5年内可成材。公司将负责管理林地。

  面对高回报,很多市民趋之若鹜,纷纷在“万林”购买了林地。

  据认购者讲,在“万林”购买林地的至少有100人,他们之间能联系上的有50多人。记者看到的认购合同为34份,这34人认购了400多亩,总认购金额达220多万元,其中,最多的一人认购了50亩林地。

  3年苦盼林权证

  合同中,“万林”公司承诺将在180个工作日内为认购人办结林权证,可直到现在,3年多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拿到了林权证。

  蒋先生说,到2007年6月份,大半年过去了,自己仍没拿到林权证,找到“万林”公司经理杨清祥询问,杨清祥多次以“正在办理”为由推辞。

  记者所知的34名认购人中,只有张女士一人拿到了林权证。记者看到,张女士的林权证首页的背面盖着“国家林业局管理专用章”,第二页盖着“依兰县政府”、“依兰县林业局”、“林政股”的印章,办理人是韩有才,经办人是胡本正。

  张女士说,据她所知一起拿到林权证的有20多人,再就没听说谁拿到林权证了。

  “万林”人间蒸发

  今年2月,蒋先生给“万林”公司经理杨清祥打电话,打了几天对方都关机,这让蒋先生坐立不安。

  很快,认购者发现往日一打就通的“万林”公司几个负责人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停机”,最后都变成了“空号”。

  认购人开始寻找“万林”公司。他们到“万林”公司曾经办公的几个地址——哈市南岗区汉水路498号门市、汉水路422号的二楼和南岗区宣庆街34号寻找,可发现公司已不见了踪影。

  认购者感觉掉进了陷阱,随后到哈市公安部门报案。

  4月14日,记者走访了“万林”公司先后所在的三个办公地点,均已没有了“万林”的踪迹。宣庆街34号的办公楼内的其他公司人员说:“早就看不到‘万林’的人了,有很多人到这来找这个公司。”记者按“万里”公司与认购人签订的合同上的电话号码打过去,电话也已是空号。

  公司曾开假发票

  “万林”人间蒸发后,认购者如梦初醒。有人拿着“万林”开具的税务发票到哈市税务部门核实真假,发现哈市目前还没有此号段的税务发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发票是假的。

  到哪里去找“万林”,能不能从当初与其合作的林业企业那里获得线索呢?

  15日,记者通过依兰县委宣传部联系到了依兰县林业局,证实该局确实有韩有才和胡本正两个人,胡本正是林业局主管林政股的局长。电话中,胡本正向记者证实,他们接到过由“万林”公司委托办理的使用权归个人的林权证,可还没等记者询问“大概办理了多少本时”,胡本正说他还有事儿,匆匆挂断电话。

  16日17时,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胡本正了解情况,胡以正在开会为由,再次挂断了电话。

  “胡局长”的态度让“万林”失踪更加扑朔迷离。“万林”的认购林地项目真是个致富神话,还是“万里大造林”式的骗局?投资者究竟能否拿到林权证、收回本钱呢?

  对此,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