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为上网开煤气想把他们熏迷糊了 19岁女孩杀父弑母
2009-04-26 11:03:5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 2008年10月30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对夫妻被发现死于家中,死亡原因为煤气中毒。第二天,死者19岁的女儿丁子恒作为该案的重大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19岁女孩毒死双亲,一时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

  4月16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丁子恒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9岁,正处于花季般灿烂的年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孩子做出了如此极端的举动?

  “就想把他们熏迷糊了,好拿钱去上网”

  “我就是想把我爸妈熏迷糊了,好拿我爸兜里的钱去上网。”2008年10月31日,丁子恒被拘留当天,她是这样解释作案目的的。

  被拘留后,丁子恒向公安机关供述了当天的详细情况。

  2008年的10月26日17时多,我爸做好晚饭,白菜炒干豆腐、馒头,我看到这两样不爱吃就说不吃了,我爸说了我一顿,我只好去吃。到了22时许,我睡不着,想去网吧玩游戏,但我爸说过不让我去网吧。这时突然想起吃晚饭时我爸说过一句话,你现在不吃饭还等我半夜再给你做一顿啊?我一想,做饭就得开煤气,如果煤气把我爸妈熏迷糊了,他们就不能管我去网吧了。于是,我趁父母熟睡时,拿走了我爸裤兜里的3000元钱,又将厨房煤气开关打开,并把自己的房门关上……当晚我并没有出去,而是睡到了第二天10点多,看到父母还在“睡”,我就把家中的电话听筒翻了过来,然后拿着钱出门去网吧玩了。

  2008年10月29日18时,我回到家中,把自己的各种毕业证书以及父母的身份证取走,返回网吧继续上网。我当时进屋后,听见我爸我妈都在喘气,这时煤气熏得我也有些迷糊,我就赶紧出门了。直到31日早上,我才从网吧回家。听说家里出事了,我与姥姥通了电话,随后和姥姥去派出所,供认了自己所做的事。

  “他们的管教方法让我受不了”

  在丁子恒供述的作案经过中,有很多情节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名19岁女孩能做出来的。在公安机关对丁子恒的讯问笔录中,记者发现了多处听起来令人震惊而又自相矛盾的问答,但丁子恒的供述中始终都在强调着“他们对我的管教方法让我接受不了,就因为这个我才想把他们熏死。”这样一个发人深省的理由。

  在讯问笔录中,丁子恒多次提到让她接受不了的家庭教育。

  “父母对你怎么样?”

  “我爸有时候不讲理,对我管得挺严的,限制我的自由,外出都必须向他请假,不让我上网,就让我在家待着。他还限制我的社交,认识同学和朋友必须向他报告。平时必须乖乖听话,不能顶嘴,否则就得挨骂。我恨我爸对我的事什么都管,只要我顶撞他,他就一顿狂骂,以前打我,后来不打了,我受不了这些了。”

  在打开煤气以后,丁子恒还做了一件事:把电话听筒翻了过来。

  “我把听筒翻过来后,电话就打不进来了。”2008年10月29日丁子恒再次返回家时,她的父母“闭着眼还在大口喘气”。

  “29日为什么回家?”

  “就是想回家看看他们熏没熏死。”

  “为什么又把听筒放好?”

  “没用了,就是再来电话,他们也没法接了。让他们离开人世,就再也管不了我了。”

  丁子恒父母对其严厉甚至苛刻的管教,丁子恒的老姨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因为丁子恒是早产儿,因此父母对她十分溺爱和娇惯,看管也非常严格。丁子恒的父亲只要发现孩子17时没回家就对孩子大发雷霆,不是指责就是谩骂,给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和逆反心理。

  “我想对爷爷奶奶说声对不起”

  通过律师记者了解到,案发后至判决前,丁子恒父母双方的家庭对丁子恒产生了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丁子恒的爷爷和奶奶聘请律师强烈要求对亲孙女严惩,态度坚决,而丁子恒的姥姥一家人写信给法庭,请求留她一条活路。

  记者多方辗转试图找到丁子恒的爷爷和奶奶,但一直没有联系上。丁子恒的老姨哽咽地说,他们也曾试图与丁子恒的爷爷和奶奶沟通,但他们始终都不肯接电话。“杀人偿命,这个道理我们家人也理解,毕竟他们只有这一个儿子。但是,就算是把孩子枪毙了,人死也不能复活了啊,就不能给孩子留条生路吗?也给这个家留条血脉啊!我想她爸爸妈妈也会希望给孩子一个生的机会。”

  “我挺后悔的,不该一时冲动,现在感觉父母平时对我挺好的,就是他们对我说话时有点儿冲,其实都是为了我好。我挺想我姥、我姨、我爷、我奶他们的。”案发一个星期,也就是2008年11月7日公安机关对丁子恒提审时,丁子恒流露出了深深地悔过之意。

  4月21日,受理丁子恒上诉案的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苗全军前往看守所,记者通过苗律师向丁子恒询问了几个问题。

  “你最想对亲人说什么?”

  “想对爷爷奶奶说声对不起。”

  “想对同龄人说什么?”

  “不该和父母吵架,现在想父母说的也对,子女应该多理解。”

  苗律师告诉记者,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丁子恒哭了。

  她是家庭教育失败的受害者

  丁子恒受教育程度不高,在她的履历中记载着:1989年出生,初中毕业以后她曾在航空服务学校就读两年,2007年毕业后就一直待在家中,没有参加工作。与她接触过的亲属和老师对丁子恒的印象是“反应慢,比较木,头脑简单,没有特别要好的同学,不像别的孩子心眼儿那么多。”

  曾为丁子恒做精神病司法签定的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张聪沛对丁子恒印象颇深,“她是一名心理年龄只有14岁的孩子,不成熟、简单、固执、爱冲动。”张聪沛分析说,导致丁子恒做出极端行为的祸根,一是网瘾,二是家庭教育的失败。

  张聪沛分析,丁子恒患有“网络成瘾综合症”,俗称为网瘾。“不计后果、不管环境、不择手段”是所有网瘾青少年的通病,网瘾对一个人的精神的支配和影响程度是不可忽视的。

  此外,失败的家庭教育导致丁子恒“人格偏颇”。父母的过度溺爱和严厉管教,让丁子恒几乎没有同龄的朋友,她很少接触外界,自我封闭,再加之受教育程度不高,她在社会生活中就是一名“社会盲和低能儿”,不懂得与他人如何相处,一旦面临矛盾,就会采取“简单、粗暴和剧烈的行为”。极端的教育必将产生极端的后果,这也是导致丁子恒在与父母发生争执之后采取极端手段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

  当得知丁子恒一审被判处死刑时,张聪沛不无遗憾地表示,从某种角度来说,丁子恒也是一名受害者,是畸形的、失败的家庭教育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