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公安厅提示:复制手机卡可窃听电话纯属骗局
2009-05-21 15:09: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英杰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1日讯(王英杰 记者赵海)2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获悉,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多个城市手机用户反映收到了出售“克隆手机卡”的短信。此类短信假借高科技外衣,伪称能够复制手机卡监听并接收被克隆手机的通话和短信。为此,省公安厅发出预警提示,复制手机卡可窃听电话纯属骗局。

  近一段时间,在我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市的手机用户反映收到了出售“克隆手机卡”的短信。声称价格在2至4千元不等,诱骗不明真相者购买。警方根据短信上的号码回拨,听到一操四川口音的张姓男子称,“客户只要提供其想要监听的手机号码,他们就能在2天(甚至更短时间)内复制该手机号。克隆好的手机卡能监听和接受被克隆手机的通话和短信,且不会产生任何费用,并且能和当事人的电话号码同时使用,不被发觉。”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调查中发现,由于上当受骗者多是出于不健康心理“购买”克隆他人手机卡服务的,被骗后多不敢报警或声张,只能自认倒霉,且施骗者得手后即更换联系方式,查处难度较大。不法分子抓住受害者心理和执法空档,大范围发送诱骗短信,待“猎物”送上门骗财后隐匿。不仅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引发了广大手机用户对个人隐私被泄露的担忧。

  对犯罪嫌疑人关于“可以用客户要求克隆的手机号回拨验证克隆卡实际功效”的说法,业内人士解释,这其实是利用“任意显号”功能来蒙骗当事人。“任意显号”功能俗称“透传”,实际是通过对模拟语音信号进行数字化处理和数据转换,用手机改号软件破解、修改设定被叫方电话上的显示号码。我国电信部门目前采取的是国际GSM组织制定的国际通用标准的SIM卡加密技术,SIM卡的芯片有小型的CPU、存储器,并附有加密解密算法。每张卡都唯一对应一个号码,想要破解复制,绝非易事。省公安厅发出预警提示,广大手机用户切勿轻信谎言、上当受骗,更无需因担心自己的通讯隐私被泄露而忧心忡忡。因此,只要手机卡在自己手里,别人是无法用技术手段复制的。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