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无主骨灰盒欠费超百万 殡葬部门将做深埋等处理
2009-05-25 09:56: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陆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5日讯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所获悉,目前,哈尔滨市各殡仪馆内多年无人认领的欠费骨灰盒达到22000个,这些骨灰盒常年没有人前来祭奠。累计欠管理费1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日前,哈市殡葬所对下属的五大殡仪馆存放的骨灰盒进行了一次调查,经统计,无人认领的骨灰盒共有22000多个,主要集中在哈平路殡仪馆和向阳山殡仪馆,这些骨灰盒常年无人过问,也没有人前来祭奠。

  哈市殡葬管理所业务科刘洪林科长说,近几年来,无人祭奠、无人认领的骨灰盒呈上升的趋势。

  哈平路殡仪馆馆长宫杰说,哈平路殡仪馆1962年建立,目前,骨灰存放室内有8000多个骨灰盒无人认领,也没人前来祭奠,这种情况逐年增多。

  是何种原因导致人们不来照顾已逝亲人的骨灰呢?

  哈市殡葬管理所业务科刘洪林科长分析,骨灰盒无人认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有的亲属交几年寄存费就不管了,再来怕交更多的寄存费;有的是亲属搬家到了外地或国外,无能力照看;有的只有隔代或者是旁系亲属,对骨灰存放不是很知情;有的是无亲人的;有的是遗忘的;有的是放弃亲人骨灰的等等。

  按照有关规定,寄存费过半年不交的即视为无主盒,但从人性化服务角度出发,殡仪馆一直没有对这些欠费骨灰盒进行处理。殡仪馆工作人员曾通过电话、清明祭悼提醒等方式通知相关市民续交管理费,但有的联系不上,有的推给其他亲属,还有的干脆就不管。

  刘洪林说,目前,骨灰盒无人认领的最长有二十多年无人过问,最短的是一年,累计欠费在一百万元以上。由于每天都有新的骨灰寄存,这些无人认领骨灰盒现已造成存位紧张,为了存放这些骨灰盒,哈平路殡仪馆和向阳山殡仪馆都辟出了专门的房间,工作人员还要对骨灰盒进行日常管理及防腐、防霉处理。但是,有一部分骨灰盒年久失修,钥匙在骨灰寄存者手中,使得殡仪馆方面无法进行修缮。

  据了解,骨灰盒欠费问题由来已久。哈市殡葬管理所韩金瑞主任表示,祭扫亡者是人们对亲人的感恩和怀念,骨灰被家人弃管,让人感到沉痛和遗憾。

  据悉,殡葬部门近期将开展清理工作,他们希望逾期没交管理费的市民到骨灰盒寄存处补交欠费,或及时查询相关处所。清理工作在7月30日结束后,殡葬部门将依据有关法规,对仍无人认领的骨灰盒做深埋或其他形式处理。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