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东北网视频直播五大连池风景区成立30周年庆典
2009-05-27 09: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五大连池风光

  东北网5月27日讯 五大连池风景区成立30周年庆典暨2009五大连池中国火山圣水节于5月27日正式拉开了帷幕。东北网正在对盛典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五大连池风光(资料图)

  五大连池位于中国黑龙江北部的黑土地上,以丰富的火山圣泉驰名中外,1060平方公里沃野浩瀚、山水环天,14座火山遗迹令人震撼流连。登极山巅,环目鸟瞰,群峰星罗,五池依恋,茫茫石海,波涛万千,这是地球运动的千古绝作,这是大自然奉献人类的珍贵遗产。这里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打开的火山教科书;身体的大修厂,生命的加油站。


 

五大连池风光2(资料图)

  1979年,省政府在五大连池设立管理处,五大连池风景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开始她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刚刚建制的五大连池风景区,百废待兴。

五大连池风光3(资料图)

  1980年,省科学院五大连池矿泉研究所成功研制了仙池牌瓶装矿泉水,把带不走的矿泉水推向国内外市场,填补了我国冷矿泉开发与生产的空白,使五大连池矿泉水名列“世界三大冷泉”之中。

五大连池风光5(资料图)

  1983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五大连池市,是当时全国唯一设市管理的风景区。这期间,先后开发了黑龙山、南北泉、冰洞等景区景点,首次实现了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传承久远的民俗节日饮水节正式命名,使这一北方多民族的节日盛会和文化活动空间得以保存和发展,对外宣传使五大连池开始进入世人的视野。


 

五大连池风光(资料图)

  2000年10月,省政府决定撤销五大连池风景区管理局,成立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隶属黑河市政府。管委会被赋予县级政府职能,这个管理体制延时至今。新的体制为五大连池风景区旅游经济复苏和迅猛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和广阔空间,五大连池风景区进入了发展建设的最好时期。

  管委会成立以来,五大连池风景区树立了“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品牌和世界名胜”的宏伟目标,科学决策,合理调整,形成了“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了“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把旅游经济作为第一产业全力打造,景区旅游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五大连池风景区陆续荣获了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著名火山之乡、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4年2月13日,五大连池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目前,五大连池风景区正在全力推进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至此,五大连池顺利实现由“养在深闺”到“走向世界”的转变。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