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鸡西市市长王兆力:竭力攻艰克难 补上民生“欠帐”
2009-06-13 10:24:4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 鸡西煤炭开采超过百年,历史上“重生产轻生活”,民生欠账严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紧紧抓住百姓所想、所盼、所需,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力争一次性把历史欠账补回来。”采访鸡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兆力,几句开场白,道出鸡西市改善民生的决心。

  扎实、有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百姓得实惠,作风是保障。为此,鸡西市进一步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兴调研之风,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王兆力说,百姓“老大难”,就是政府的“攻坚战”。鸡西百姓的最大心病是养老、医疗、住房问题。5年来,鸡西连续5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为14.3万名改制并轨企业职工接续了养老保险关系,接续率达97%。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每年扩面近万人,将近3.5万名混岗大集体职工、未参保集体企业在岗职工和超龄退休人员、国有企业漏保职工全部纳入养老保险。目前,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2004年增加5.4万人,参保率达96%。

  建立和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城镇职工住院和大病救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上调到每人每年5万元、10万元,个人负担比例平均下降15%。接续医保关系15.2万人,将2.6万余名特困国企和政策性破产国企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医保。2008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4%。将少年儿童、青壮年非从业人员、低保对象、在校学生、重度残疾人等整体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范畴,2008年37.3万人参保,参保率85%,今年力争达到90%以上。2008年,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46万人,参合率94.5%,50万人次受益。

  鸡西市“两棚”改造总任务917万平方米。去年,开工115万平方米,竣工51.3万平方米。今年,改造任务213万平方米,已全部复工或落实任务。2004年竣工的采煤沉陷治理一期工程开全省先河,共完成投资1.8亿元,安置居民1887户。二期工程计划投资9亿元,建设住宅及配套工程62万平方米,安置居民8959户。已完成投资7.8亿元,建成57万平方米,安置居民8218户,今年可全部完成。4年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1万平方米、4500户;发放廉租房补贴5621万元,惠及2.4万户低保家庭。

  2008年,鸡西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4.2亿元,占总支出的24.2%。今年1~4月份,这一数字高达6.1亿元,占总支出的46%。

  解决民生问题,重点依托的是发展。王兆力告诉记者,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层层签订责任状,大项目建设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情况汇报会每月召开一次,力促工作落到实处。以“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为重点,集中精力抓发展。1~4月,59个投资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已开复工25项,完成投资3.74亿元。积极培育旅游、房地产、金融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煤电化项目和循环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