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王志心晋级快女全国20强 获称“女版”陈楚生
2009-06-21 20:35:1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1日讯 17日晚,“2009快乐女声”60晋20的第一场比赛拉开帷幕。作为哈尔滨赛区唯一晋级全国60强的选手,王志心凭借一首原创歌曲《一夜之间》,成为当晚第一个晋级20强的选手。一时间,这个个子不高、有着一头倔强短发的女孩儿吸引了全国媒体的注意,业界也将她称为“女版”陈楚生。

  也许还不能适应一夜成名,王志心面对记者有些不知所措。18日晚,本报记者连线一直陪伴王志心的堂哥王志忠以及哈尔滨电视台总编室记者李凡予,解读这个在建三江农场长大、从没系统学习过音乐的农村女孩的音乐之路。

  每次点燃火柴微微光芒,

  看到希望看到梦想,

  看见天上的妈妈说话,

  她说你要勇敢你要坚强,

  不要害怕不要慌张,

  让你从此不必再流浪,

  妈妈牵着你的手回家,

  睡在温暖花开的天堂……

  ——《火柴天堂》歌词

  一场车祸10岁成孤儿

  舞台上的王志心总是抱着吉他轻声弹唱,不论是演唱《火柴天堂》还是原创作品《一夜之间》,旋律中总有一丝伤感。提起这个妹妹,王志忠感慨她是个“苦孩子”。

  1988年的冬天,王志心出生在我省建三江农场一户普通的农民家里,在父母的呵护下,王志心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但这一切都在她10岁那年戛然而止。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志心在一夜之间成了孤儿。王志忠记得,志心的父亲在弥留之际紧紧拉着他母亲的手,眼含热泪,不放心自己年仅10岁的女儿。从那以后,志心就和王志忠一家一起生活。

  10岁就成了孤儿,幼小的心灵备受打击。在王志忠的眼中,志心变得不再开朗,常常坐在院子前面的大树下看着日出日落。王志忠还记得,一天晚上,志心把睡梦中的他摇醒,“哥,我看见妈妈了,她在窗台外看着我呢!”看着妹妹的眼睛,王志忠默默落泪。

  2003年,因为粮食欠收、母亲生病,家里负债累累,这时15岁、正上初二的王志心宣布了一个决定:她要和哥哥一样退学打工,和哥哥一起挣钱养活老人,帮家里还债。就这样,王志心成了一个未成年的打工者,在饭店里当服务员,一个月300块钱。每当看见同学背着书包从饭店门前走过时,志心的心里都感到苦涩。


  爱上吉他用音乐疗伤

 

  有人说,上帝是公平的,在给人痛苦的时候,也会给人欢乐,这话放在志心身上很适合。有一次,农场的一位干部弹吉他的样子深深吸引了王志心,她开始醉心于吉他那特有的音质。

  王志心想学吉他,正在北京打工的王志忠知道后,特意买了几本吉他书邮了回来。志心用打工攒下的一点儿积蓄,买了一把几十块钱的吉他,靠着哥哥邮来的书学了起来。只要不工作时,天生好嗓子的志心就会弹着吉他,用音乐疗伤。

  在接受采访时,王志心表示:“我弹吉他和唱歌不是想练什么,只是我弹起吉他就想唱歌,停不下来,只有唱歌的时候,我的心才是最平静的。”

  王志忠称,继续让妹妹学习一直是他的心愿。“近几年家境好些了,前段时间我们又谈起她应该学点什么,志心说她想当个调琴师,我们正到处给她找老师呢,没想到参加这次快女比赛,把计划给打乱了。”参加快女为让老人开心

  据王志忠介绍,早在2007年8月,志心就曾参加过选秀节目,“一个偶然的机会,邻居告诉志心,全国蒲公英大赛黑龙江赛区海选正在进行。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志心来到哈尔滨,并凭借一首《盲童》获得全国蒲公英青少年新人选拔比赛金奖。”

  由于在全国获了奖,19岁的志心在当地渐渐被人们认识了,当地的一个小有名气的酒吧也找她去伴唱。为了能多挣钱,帮助大爷、大妈还债,志心除了晚上去酒吧唱歌,白天还奔走于各个礼仪活动现场,演唱挣钱!2008年,她用挣的钱和哥哥资助的钱,买了一把吉他,那就是她视为珍宝的、现在正在弹奏的那把吉他!

  说起这次参加“2009快乐女声”海选,王志忠称,志心的参赛初衷是为让老人开心,“她希望我妈能看见她在电视上的样子,为她感到自豪。”不过让王志心没想到的是,她演唱的《天使的翅膀》、《阳光大道》、《my happy ending》、《火柴天堂》、《曹操》等歌曲深深打动了评委,让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哈尔滨赛区十强。

  相同气质获称“女版”陈楚生

  同样是拿一把吉他,同样有着很强的声音穿透力,根据王志心的气质、经历,许多媒体将王志心称为“女版”陈楚生。不过王志心本人不喜欢这个称呼,“我就是我,也不希望和别人去比较。”在接受采访时,王志心个性十足,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她的喜欢。

  曾经观看过哈尔滨赛区30晋10比赛的一位网友,在他的博客中这样写道:“反复看着‘2009快乐女声’哈尔滨王志心《火柴天堂》的视频,眼泪一次一次湿润眼眶,仿佛这个抱着吉他的女孩就是安徒生童话中的那个在寒冷冬夜划着火柴的小女孩,不管多么寒冷和艰难,依旧带着灿烂的微笑。我感觉她完全是在用生命歌唱,用她的真心来感染和打动每个人。”

  所谓人红是非多,在王志心得到越来越多歌迷关注的同时,在网上,质疑声也甚嚣尘上,有人说她是炒作自己的身世想博得观众同情,甚至还有人说,王志心是一根火柴烧到了决赛。为了不影响妹妹比赛,王志忠不让妹妹上网,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志忠有些沉不住气了,“志心确实是个孤儿,这是事实,但是我们并不想用这件事来换取大家的同情,请有些人不要用志心的身世来伤害她。”

  晋级20强志心快乐开唱

  17日晚,抱着吉他的王志心第三个出场,随着她的一指拨弦,人声鼎沸的600米演播大厅变得鸦雀无声。“我的累你看不见,我心碎你听不见,难道没有一点点儿留恋。”整个大厅,只有悠扬的琴声和仿佛天外飘来的歌声在回荡!《一夜之间》,这首王志心自己原创的爱情感悟之歌,让现场观众着迷:“多想再看你的脸,那张不属于我的脸,别让我们的爱消失在天边。”

  17日22时,当评委包小柏宣布王志心直接晋级“快乐女声”全国20强时,作为“2009快乐女声”晋级赛比赛第一直播现场的湖南省广电中心的600米演播厅沸腾了,作为直播评点现场的哈尔滨电视台有线频道大演播室也沸腾了。

  结果公布后,一直陪在王志心身旁的哈尔滨电视台总编室记者李凡予也非常激动:“一路走来,她真的很不容易。”

  不过对于妹妹一路顺利晋级,王志忠还是有些担心,他表示:“志心是个重感情的孩子,在哈尔滨其他选手落选后,她哭得特别伤心,细心的观众能看到,在300晋60那场比赛中,她上场之前刚刚哭过。但她也有缺点,她从小就很倔强,就我和我妈的话她能听进去。她也没把这次比赛看得很重,在关于是否签约天娱时,她还闹过小情绪,我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她能尽快成熟起来。”

  据介绍,18日当天,王志心已经和天娱正式签约,成为李宇春的小师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善言谈的她称自己最想说的就是:“家乡的父老乡亲,我晋级了”,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努力。

  加油,王志心!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