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西部开发助学“宏志班”学生毕业 高考估分平均590分
2009-06-24 18:20: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首届宏志班告别母校主题班会合影 东北网记者李博摄

宏志生们一起用手语表达着那份感恩的心 东北网记者李博摄

  东北网6月24日讯 (记者 李博) 近日,黑龙江省首届宏志班30名宏志生毕业,高考估分成绩最高675分,平均590分。

  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

  听到“宏志班”这个名字,内心会有种备受鼓舞的感觉,宏图、志远,黑龙江省实验中学首届宏志班班主任王洪军告诉记者,取名“宏志”是参照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有“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之意。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国家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的专项助学工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组织实施。王洪军介绍说,“宏志班”是我国加大“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力度、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向高中阶段的延伸,主要专门吸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就读的高中班。黑龙江省目前有三个宏志班,其中两个是国家级宏志班,有哈三中,大庆实验中学,黑龙江实验中学为省级宏志班。

  开办宏志班这样的善举对于学校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一名教师,作为宏志班的班主任,也让我真真正正体会到了那种沉甸甸的使命感,王洪军说:“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和用知识改变命运努力读书的坚定力量,我真的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助其成长,助其成材,期待着他们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那一天——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


  大城市我不再孤单

  “刚来到宏志班,我有半年的时间都不太讲话,常常感觉自己很孤独”一名宏志生在主题班会上回忆说,“看到本市的同学在一些文艺、体育活动中自如洒脱的表现,我只会偷偷的躲在角落里羡慕的望着他们,心里只有自卑”。

  王洪军说,这些学生都是来自省内各地市、边远地区。有的家里非常贫困,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身患重病,来到学校的住宿生活也让他们很不适应,自卑,自闭,在宏志班刚刚开班时非常明显,也同样影响到他们的成绩,宏志班学年第一次考试宏志班平均分仅与普通班相同。

  针对这样的情况,宏志班组的老师们制定出一套具体工作方案,王洪军介绍说,在宏志班刚开学时学校决定将班级打乱,由20名本市学生和30名宏志生组成一个班,这样的话可以更有利于宏志生尽早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中,同时宏志生吃苦、勤奋的学习精神也可以带动其他学生的学习,这样的互动、互促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王洪军说,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让宏志生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专门为宏志生安排心理辅导老师,为宏志生做定期心理辅导,在宏志生普遍弱的科目语文、外语上由任课老师制定专门辅导计划,就这样在宏志班组老师的和宏志生的共同努力下,宏志班在高二下半学期的成绩在全校排名第一。

  学校老师用心的关怀和培养让这些孩子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一名叫于洋的宏志生对记者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刚来的时候,那时侯是教师节,本应该我们去看老师,可学校的老师确为我们送来水果特地看望我们,在这三年中老师就像家人一样,对我们关怀备至。  

  这样的一家人,这样家人的感情,在今天的主题班会上,一声声“军哥”,让记者真切的体会到这群孩子对老师的信任。


 

  努力奋斗用知识改变命运

  李谦贺是来自黑河的一名宏志生,戴着眼镜,在男孩子中略显单薄,李谦贺的成绩在班级中一直非常优秀,曾代表学校去日本参观访问,这次高考填报了上海同济大学,李谦贺在谈到自己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时说,高中的学习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我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但一想到帮助过我的人,我就更加有了奋斗的力量,因为我有我的希望和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我要回报社会做感恩的人。

  感恩的心

  在整场主题班会上,孩子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感恩二字,三年的时间话语中真的感觉他们长大了,班主任王洪军感慨的说,一路跟着他们走过来,孩子们每天每个细小的变化与进步都让我欣喜。

  班会现场,孩子们说着说着就已经泣不成声,三年的真诚友谊,像家人一样的共处,让每个宏志生都有了根的感觉,一名宏志生在发言中这样说,我的根在8班,今天的离别是无奈,但我们的情谊永远在一起,我不住的回头看,因为这里有我留恋的情谊与往昔,我怀揣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希望有一天可以回报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

【最新报道】2009年黑龙江高考成绩已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