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港警务战术交流:香港飞虎队“师爷”龙江施教
2009-06-25 10:24: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国内很多人对香港枪战片中动作敏捷、武艺高强、大智大勇的“飞虎队”形象充满了崇敬之情,香港警队被誉为世界上最训练有素、最士气高昂的警队之一。“飞虎队”如何练得一身绝技?在“凡事力求做得最好”和“维持市民对警队的信心”的目标与追求背后,是严格得看似枯燥乏味的警务训练。

  东北网6月25日讯 6月13日,培训过“飞虎队”教官、由7名香港教官组成的战术教学团来到哈尔滨市,与黑龙江省一线警务战术教学骨干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警务战术教学与交流活动。先进的理念,生动的教法,让接受培训的省内警官大呼“过瘾”。6月19日,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香港警务战术流动教学团黑龙江培训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80位黑龙江警官“教头”从香港教官手中接过了结业证书。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每年都有民警在完成实战任务过程中因战术运用不当、警务技能不扎实等情况而牺牲。据统计,1978年至2008年30年来,全省558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同犯罪嫌疑人搏斗占因公牺牲人数的19.9%。部分公安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由于平时训练不够,加之防范意识不强,防护装备较少,处置方法不当,不能合理使用枪支警械,在突然遭到犯罪嫌疑人的袭击或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过程中被凶器命中要害部位而牺牲的占牺牲民警总数的20%。

  教官“团长”、香港警务枪械训练科陈永亮警司介绍说,香港警务培训理念认为,当看见案件现场时,始终要把危险看得比实际多一分。警察只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处置突发案件现场。陈永亮警司教学时假扮人质挟持者,将学员劫持,他的一只胳膊把这个学员的头夹在胸前,另一只手则拿着手枪指着学员的头部。这个假扮被劫持者的学员却想凭借自己曾是跆拳道比赛第二名的身手,独自制服对方,他抬腿用一个倒勾,踢到了“劫持者”的前额,然而这样的反击不能达到制服对方的目的,反而激怒了“劫持者”。手持手枪的劫持者一怒之下扣动了扳机,学员就这样“可惜地死掉了!”陈警司举这个例子意在强调,警察不要凭自己“较为不错的”身手过高估计个人的能力,应该准确地判断形势,将执行任务的损失降到最低。

  “南岗区某超市内发生持械殴斗!立即出警!”接到指令,两名巡逻民警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超市里的货架东倒西歪,货物散落满地。两名男子手里都拿着一根木棍,互相对峙。“别动手,警察!”两名民警一边喊话,一边向男子走去,随后一人抱住一个……就在这时,一个货架后面突然站出一个人,猛地拍了其中一名巡警的肩膀一下,这名巡警惊得目瞪口呆,身后传来广东味儿的普通话:“兄弟,如果我是匪徒,那你们两个就死定了!”永远不要凭经验判断,要把判断建立在对现场的充分观察上,这是香港教官向学员反复灌输的思想。

  参加培训的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技能教官丁庆瑜深有感触地说:“香港教官的教学突出实战,特别注重自我安全保护,他们的理念更先进,和国内传统警务教学有很大不同。参加这次培训很是‘过瘾’。一般来说,只要有案件发生,我们的警察只是想如何去把犯罪嫌疑人制服,很少去想自己会不会受到威胁,勇猛有余,可缺少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省公安厅人事训练处警官许晓辉说,香港警察战术流动教学团的训练理念,已经为全省公安机关所接受。此次参训的80名教官是我省警务战术的“种子”,我省今后将陆续举办培训班,让这些“种子”把香港警察的训练理念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