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27日至30日将出现一次较大降水 须加强防汛
2009-06-26 16:33:4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至30日黑龙江省有一次较大降水过程,此前该省已出现连续降雨,各地土壤接近饱和,个别河流超警戒水位。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此次降水过程可能带来的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和河流可能出现的汛情。

  6月以来,黑龙江省平均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是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多的一年。6月1~23日,黑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124.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3%,是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多的一年。其中富裕偏多5倍,北安偏多3倍,松嫩平原大部、黑河大部、伊春大部及新林、汤原、抚远偏多1~2倍,其他地区偏多2~9成。

  黑龙江省气象台6月25日消息,与历史同期相比,嫩江、松花江、绥芬河、甘河、阿什河干流水位偏高0.93~1.71米,乌苏里江干流偏高0.29米。主要支流中的一些河流偏高0.22~3.24米。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6月27~30日黑龙江省有一次较大降水过程,过程降水量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西部为25~50毫米,其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北部局部可达50~100毫米;其他市(地)在10~30毫米。此次降水以阵性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其中28日为主要降水时段。大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6月以来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异常偏多,这次集中降水将会引发或加重黑河、齐齐哈尔、绥化、伊春等地的内涝,地质灾害易发区尤其黑河、伊春等地可能发生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水库、塘坝有可能出现较大汛情。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进入防汛备汛的关键时期,松花江、嫩江大部分防洪任务是黑龙江省最重要的防洪任务。省气象台建议:

  1、各地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2、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

  3、注意预防局地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