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桥边百姓守着高架桥想睡睡不着 噪音污染亟须破解
2009-07-02 11:18: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日讯 随着城市的发展,哈尔滨市车辆呈逐年递增趋势。近年,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陆续兴建了二环桥、安发桥等多座公路高架桥、立交桥。然而,这些桥梁大多穿越老城区,两侧居民楼林立,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由于缺少相应的“减噪”措施,车辆从桥上驶过所产生的巨大噪音令临桥居民夜不能寐,苦不堪言。

  临桥而居噪音难耐

  近日,记者对哈尔滨市临桥居民楼进行走访。道里区前进路2号至20号两栋居民楼与二环桥之间的水平距离不足10米;前进路7号(单号)一侧居民楼距离二环桥稍远,但也不足20米;道里区河鼓街两侧居民楼林立,其中河鼓街2号居民楼距二环桥水平距离约10余米。此外,南岗区安发桥、香坊区公滨路高架桥、三合路与三大动力路交口附近的高架桥均与居民楼相隔较近。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道里区前进路81号居民楼距前进路高架桥仅几步。该楼1单元402室居民郝女士家阳台地面与该桥路面几乎持平,阳台距该桥目测水平距离仅4米。

  郝女士告诉记者,即使窗户紧闭,仍能清楚地听到从桥上传来车辆高速运转形成共振而产生的巨大噪音。经常是睡到半夜,突然被车辆驶过桥板结合处发出的“哐啷”声惊醒。她家平时几乎不开窗,但灰尘却很大。记者注意到,郝家的两间卧室、厨房、阳台均面对前进路立交桥一侧。

  403室的李老先生说,该居民楼是1997年建成进户的,自从这处桥梁建好后,他和老伴儿就没睡过一天安稳觉,尤其有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摩托车等车辆驶过时,更是被吵得心烦意乱。

  有关资料显示,前进路高架桥于2000年5月开工,2001年8月竣工,总造价1.7亿元,是二环路的组成部分。

  代表建议安隔音屏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对道路交通噪声的控制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在道路旁设置隔音屏障,另一种是针对受影响住户设置隔音窗。海城桥是哈尔滨市市区内唯一全桥装有减噪设施的桥梁,但该桥属于跨线桥,主桥并不经过居民区。

  对此,黑大教师刘宁认为,解决高架桥、立交桥噪音污染问题,应该是规划、环保、交通等多部门共同面对,共同治理。

  市人大代表邱淑萍女士说,城市公路高架桥、立交桥是缓解交通压力的有效工具,也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有力证明。但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高架道路产生的噪音污染以及空气污染给临桥住宅以及单位、学校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当前一道亟须破解的难题。

  为此,邱淑萍等多位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对临近居民楼、学校等处的高架桥、立交桥安装透明隔音屏,如此既缓解噪音污染,又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灰尘。


 

  他山之石不妨拿来

  广州:投入6000万元挡高架桥噪音

  为解决高架桥噪音扰民问题,广州市政部门已将市内高架桥及内环路沿线居民楼隔音设施改造工程纳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其中,2008年计划安排6000万元资金,安装4万平方米的隔音窗和3300米的隔声屏。

  另外,广州市已建立专人处理高架桥噪音投诉制度。要求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记录市民对高架路(桥)的噪音投诉,并及时对投诉点进行监测。

  西安:在高架桥上设立弧线型隔音屏

  西安市的太白路立交桥紧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围墙,为减小行车噪音对教学楼的影响,施工单位在南高架桥上设立弧线型隔音屏191米,从而最大限度减小了噪声对学校教学的影响。同时,对受影响的单位(比如学校)加装双层隔音玻璃,有效减少了噪声的影响。

  深圳:春风高架桥成功“减噪”

  深圳市首个城市环线快速路防噪工程—————春风高架路隔音屏(试验段)2003年1月5日通过验收。监测结果显示,采用隔音屏后其实际降噪已达10分贝左右。已完工的工程由一块块高3米、宽2.5米的绿色隔音屏组成,全长约1000米。专家介绍,安装在高架桥防撞护墩上的隔音屏共分为吸音和隔音两个功能区,从用材到设计充分体现了“隔音”和“吸音”的降噪特点。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建设经过已有的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高架、轻轨道路,有可能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应设置声屏障或者采取其他有效的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措施。

  《哈尔滨市城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经过居民居住区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高架、轻轨道路,应采取有效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措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民生热线】噪音污染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