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绥化市优化拆迁推进公路建设 3年投资115亿
2009-07-10 22:08: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08年5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确定了今后三年全省公路建设的规划:即利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投入资金1000亿,基本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等级公路网络,使路网布局覆盖全省95%以上,实现十三个地市全部通高速;实现国家旅游城市、重要旅游景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基本以高速公路相通,围绕全省公路建设09“夏季攻势”,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东北网7月10日讯 全省公路建设09“夏季攻势”系列报道之一:绥化市优化拆迁推进公路建设

  记者 邵奇

  绥化市有伊绥和绥北两条高速公路过境。其中:伊绥高速绥化境内里程118.9公里,占地838公顷(包括取土场占地140公顷),经绥化经济开发区、北林区和庆安县。项目估算总投资56.9亿元,计划建设期为3年。绥北高速绥化境内里程128.7公里,占地918公顷(包括取土场占地152公顷),经北林区、望奎县和海伦市。项目总投资58.2亿元,计划建设期3年。

  按照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实行“双业主制”的模式和要求,绥化市负责这两条高速的征地拆迁工作,绥化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举全市之力优先保证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并采取了许多超常规措施。绥化市将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的大事大项,作为目标考核和领导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硬性任务必须完成,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落实。市公路建设领导小组从交通、财政、国土部门抽调15名科级以上后备干部,派到望奎、海伦、庆安、北林区和开发区进行驻点督导,直到征地补偿资金发放完毕后才能结束工作。绥化市共筹集1.8亿元用于拆迁补偿,帮助项目指挥部落实了全部40个取土场,有力保证了工程按期开工。

  强化了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领导组织保证征地拆迁工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顺利推进,按照“哪个部门主管由哪个部门负责”、“谁的境内由谁负责”的原则,对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

  克服了各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省交通厅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一部分。在高速路建设上,省交通厅两条高速征地费用共计补贴2.9922亿元,其中伊绥1.6922亿元,绥北1.3亿元。自筹一部分。市本级、北林区、庆安县、望奎县和海伦市财政各筹集3000万元,共1.5亿元。通过这些办法,征地拆迁所需要的费用已基本到位,保证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精心组织实施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涉及利益主体复杂,工作难度很大。为使这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调动国土资源、环保、规划、气象、电业、通信、文物等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不但要共同参与,还要相互配合,按照时间顺序和工作流程,逐一完成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