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齐齐哈尔有效措施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公路建设
2009-07-11 17:00: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08年5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确定了今后三年全省公路建设的规划:即利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投入资金1000亿,基本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省、连接周边的高等级公路网络,使路网布局覆盖全省95%以上,实现十三个地市全部通高速;实现国家旅游城市、重要旅游景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基本以高速公路相通,围绕全省公路建设09“夏季攻势”,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东北网7月11日讯 全省公路建设2009“夏季攻势”系列报道之二:齐齐哈尔有效措施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公路建设

  记者邵奇

  按照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总体规划,齐齐哈尔市将建设公路10773.5公里,总投资13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5条,建设里程446.5公里;省级公路2条,建设里程189公里;农村公路10138公里。

  该市境内已开工建设5条高速公路,建设里程446公里,估算总投资96.3亿元,分别为国道G111京加公路齐齐哈尔至泰来段、齐齐哈尔至讷河段、讷河至嫩江段,国道G015绥满公路大庆至齐齐哈尔段、齐齐哈尔至甘南段。按照“双业主制”要求,负责齐泰、齐嫩、齐甘公路的征地拆迁工作。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筹措资金到位3.72亿元,发放补偿款2.73亿元,占总需资金的65.6%。完成征地997公顷,占计划的98%(不含电力、电讯)。采伐树木19.7万株,完成97.8%。取土场落实389.8公顷。电力、电讯设施拆迁已完成53处,占26%。从目前情况看,征地拆迁任务除电力、电讯已基本完成,确保了高速公路正常施工建设。

  据了解,2月24日齐齐哈尔市召开了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推进会议,明确了“3月31日前基本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工作目标。


  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制定了《关于全市公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意见》,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系人制度。明确了领导小组55家成员单位在“三年决战”中的职责和所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即根据各县区和有关单位承担的征地拆迁任务量进行分工;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进行分工;对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按业务范围进行分工。

  制定政策,确定依据。为使征地拆迁工作有章可循,针对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实际情况,起草了《齐齐哈尔市重点公路工程征地拆迁有关规定》,《规定》中对征地拆迁责任主体、优惠政策、补偿范围、补偿标准、临时占地审批等问题进行了明确,为全市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在进行土地、草原、林地、边角磨牛地、死地和地上附着物的测量、补偿工作中,坚持“三个必须”原则,即必须以实际发生为准,原则上不能超出可研和预算;必须做到入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详查,掌握实际情况,坚决杜绝坐在办公室估数;必须坚持标准,按照政策要求与被征地拆迁的集体和个人签订好补偿协议。

  群策群力,筹集资金。经测算,该市承担的征地拆迁总费用为8.92亿元,经细化分解,由市政府承担各区征地拆迁费用3.84亿元,政策减免和营业税返还后实际所需资金为2.98亿元,各县(市)政府分别承担本区域内的征地拆迁费用5.08亿元,政策减免和营业税返还后实际所需资金为2.85亿元。

  是攻坚克难,确保土源。齐齐哈尔市处于平原地区,高速公路经过的县区90%为基本农田,加之近几年碾北公路、111国道和齐泰一级公路建设已经将可利用的取土场基本使用了,如何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运距合理、质量合格的取土场,保证高速公路建设路基土方施工正常进行,是征地拆迁工作中的一个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出台了《征占用取土场补偿标准指导性意见》文件,明确了取土场补偿标准,保证了征占用取土场工作顺利进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