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航空及汽车产业城成哈尔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2009-07-12 09:16: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一汽哈轻十万辆轻卡工程奠基、哈建成集团专用车项目奠基、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奠基……近来,哈尔滨航空及汽车产业城上空时常回荡着喜庆的鞭炮声,14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上马,如波浪一般将哈尔滨市全力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向发展高潮,极大地激发了哈尔滨市原有的航空、汽车、新材料等三大产业优势。

  由国家、省、市共同建设的哈尔滨航空及汽车产业城,是我省“八大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尔滨市确定的“八大工业集中区”之一,也是哈尔滨市五个功能增长区之一。目前,产业城内已初步形成航空、汽车、新材料等三大产业集群格局。今年3月9日,由哈尔滨开发区和平房区分别抽调干部组成的哈尔滨航空及汽车产业城建设推进办公室正式挂牌,使“两区”合力打造航空及汽车产业城的格局形成。尤其是开发区的招商优势与平房区的属地优势两强结合,项目落地顺风顺水。

  今年,产业城确定了16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86亿元,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68亿元,目前已有14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东安汽车自动变速器项目厂房土建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相关配套设施安装,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改写我国没有自主品牌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历史,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东轻超大规格铝板材项目已完成投资11亿,北线厂房已经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东轻公司可实现在中国铝加工行业的“基地化、专业化、集团化、规模化”的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完成后将迅速提升哈飞在国内外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上的实力,为哈飞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个个大项目在产业城落地生根,而这些因产业城建设而聚集在一起的项目又进一步激发了哈尔滨市已有的产业优势。哈飞汽车和中航工业哈飞等企业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有了航空及汽车产业城,企业招商就有了依托,底气也足了。目前,这些龙头企业已与相关配套企业协商,请他们按照配套半径的需求,到哈尔滨航空及汽车产业城落户。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产业活力由此迸发。

  环保公厕、救护车、已绿化了的工地。参加了几个落户于航空及汽车产业城项目的奠基典礼,记者感到,“与国际接轨”的词汇用在这里最为恰当。为了真正做到招商后的安商,产业城建设办公室真正做到了提前介入,超前服务。

  合资公司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8日获得营业执照,其新房项目在6月30日就开工建设,短短20几天时间,可谓神速。原因之一就是产业城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保姆式”服务,据产业城建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够让项目单位早开工、早达产,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帮助企业上报审批手续,并协调相关部门,能给予初审的给予初审,能并联办公的就并联,待国家批复后,各部门随即发放合法手续,使项目早日建设。

  据介绍,目前前来洽谈准备落户产业城的企业非常踊跃,而为了产业城的高起点、大发展,产业城的门槛也已抬高,项目投资以亿元为起点,产业城的建设在良好的产业底蕴下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