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杜尔伯特境内生态环境日趋改善 全力打造“生态名县”
2009-07-12 11:01: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中军 于忠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7月的杜尔伯特草原,天蓝水碧、鲜花遍野、草茂林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进草原禁牧工作,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连续向湿地、连环湖等水域补水,全力打造“生态名县”。境内生态环境日趋改善,再现天蓝水碧草青青的迷人魅力。

  近日,记者在当奈湿地看到,东升水库提闸补水让干渴的湿地重新焕发出新生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杜尔伯特大力开展生态补水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已为当奈湿地补水5000万立方米。2000年以来,该县年均为连环湖湿地等水域补水1亿多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生态渴水压力。芦苇面积占全县80%的烟筒屯镇,过去由于渴水,芦苇枯黄、产量低,还易发生火灾。补水后去年芦苇收入达到了500余万元,产品销往国内14个省市及日本、加拿大等国家。补水后敖林西伯乡水域面积达到3万余亩。如今,这个县正着手把连环湖建设成连环湖生态水库,建立长效补水机制,实现湿地生态的良性循环。

  在杜尔伯特克尔台乡的一片沙丘上,几场喜雨过后,固沙林锦鸡儿大都已破土而出。据了解,今年这个县雨季直播锦鸡儿3万亩。从2001年启动“西北风口”绿色生态建设工程以来,已累计在西北风口造林40.6万亩,全县造林保存面积达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0.8%,比几年前提高了5.61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护村林成点、护路林成线、农防林成网、固沙林成片”的格局。据气象部门统计,近几年每年5级以上大风天气和扬沙天气分别比20世纪90年代末期减少了31天和8天,“片片碱巴拉、漫天刮风沙”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去年,这个县被国家评为“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杜尔伯特举全力推进草原全面禁牧工作,实行奶牛标准化舍饲,推广青贮等饲草饲料种植,全县可利用草原有望恢复到469万亩。禁牧5年多来,草原生态逐渐恢复,牧草平均高度达0.5米,较禁牧前高了0.3米,产草量由亩产十几公斤增长到百余公斤,产草总量增长了20万吨,价值近亿元;奶牛单产4年提高了1吨多。

  良好的生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今年这个县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