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兴隆林区基层法院执法为民 为林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09-07-16 15:45: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6日讯 (记者 高长利) 不久前,一起土地纠纷再审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武某、李某手挽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兴隆林区基层法院,感谢法院妥善化解了彼此“水火不容的矛盾”。

  “维护正义两袖清风,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兴隆林区基层法院公正司法、执法为民,获得了林区百姓的认可和欢迎。

  兴隆林业局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施业区面积30余万公顷。近年来,林业局围绕“打造森工一流强局”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建设。针对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情况,兴隆林区基层法院把开展“执法质量服务年”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便民利民系列举措暖民心

  “有啥疑难事,看林区新闻”。在兴隆林业局,林区人对法院的高曝光率津津乐道的同时,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兴隆林区基层法院主动与局电视台“联姻”,开设“法官说法”、“法眼聚焦”等栏目,定期派出法官“坐坛”讲法,解答疑难,宣传法院便民措施。

兴隆林区基层法院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图为记者在该院采访。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人民法官为人民”。为方便群众诉讼,兴隆林区法院在立案环节实行登门立案,公开流程,加强案件审判流程的“线型管理”和“环型管理”,为审判工作把好第一道关口。在审判环节,实行送法上门、预约办案,派出法庭深入林区腹地,巡回审理,就地办案,把触角延伸到林间、地头、病房。

  在审理一起婚姻纠纷案件时,被告因公致伤住院治疗,法官和书记员数次在原告家和医院间往返,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当事双方被法官们的工作态度所感动,达成和解并履行部分抚养费。

  特困群体,缓交、免交诉讼费;小额诉讼先行调解;减化办案程序;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出,方便林区群众的同时,也加速了案件的审理。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受理的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其中调解结案率达85.3%。

  白石林场一职工家的狗将邻居家的孩子咬伤,因索要人身伤害赔偿,双方争执不下,电话打到法院要诉讼解决。法官驱车百余公里赶到现场,当场办案,陈明厉害,最终以调解结案,已撕破脸的两邻居和好如初。

  在开展“服务年”活动过程中,兴隆林区法院围绕林业局的中心工作,从提高服务大局、化解纠纷等七种能力入手,破解制约发展的七种难题,切实提升审判水平、强化服务效能、加强队伍建设。同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9项,初步形成了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减少涉诉上访、案件质量问责等七项工作机制,助力林区经济腾飞。如前,该做法已被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推广。


  和谐司法审判社会效果“双丰收”

  “林业局中心工作进行到哪里,审判执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自身融入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千方百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兴隆林区基层法院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法院不定期派出工作组,深入生产企业,走访贮木场、森铁处等单位,及时解答涉企诉讼应注意的问题,为企业化解经营风险提供法律依据。同时,主动邀请林区各单位为法院“挑刺”,促进自身工作。

兴隆林区基层法院设立便民法律咨询站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为化解社会矛盾,法院形成了“林业局党、政、工联席会议”纪要下的多元化矛盾化解、协调机制。今年以来,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先后调解处理了职工张某诉林业局工伤保险纠纷案、涉及地方农村的林地确权纠纷案、居民房屋拆迁纠纷案。经多方协调,三起案件当事人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伸张正义,化解矛盾。为减少涉诉上访,该院推行案件质量问责机制,信访一起、查明一起、解决一起。实行信访案件责任追查制,依照法律规定,“请进来、查原因、明是非、担责任”,适时启动听证程序,给信访当事人明确结论,使得多年积案得到圆满化解。今年,7起信访案件经过审理,当事人表示息诉罢访。

兴隆林区基层法院院长王长青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关注百姓民生,践行司法为民。院长王长青表示,兴隆林区基层法院将秉承“注重调解、关注民生”的审判指导方针,把案件当事人作为亲人般对待,认真负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为林区百姓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为林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