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上海菊坛新蕾26日冰城展演 多名家乡学员参演
2009-07-17 18:11: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参加展演的新蕾郝帅 东北网记者孙晓锐摄

  东北网7月17日讯(记者 孙晓锐)26日至30日,来自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一批菊坛新蕾,将在哈尔滨中央大舞台为冰城戏迷展演精彩纷呈的京剧经典传统剧目。演员中,有21名家乡学员本次也随团向家乡观众进行汇报演出。

参加展演的新蕾吕婉星 东北网记者孙晓锐摄

  这次展演的《扈家庄》、《一箭仇》、《挑滑车》、《宇宙锋》、《雁荡山》、《虹桥赠珠》等十几出折子戏及一台《龙凤呈祥》大戏,是所学剧目的精选,可以说是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唱功戏《宇宙锋》、《遇皇后》等唱腔韵味醇厚,尽显流派特色。武戏《雁荡山》、《一箭仇》、《挑滑车》等,翻跌扑打,基本功扎实,长短跟斗,又险又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班50余名的学生中有19名来自哈尔滨此次回到家乡演出,他们心情分外激动,如主演《雁荡山》的籍兴凯、《一箭仇》的季永鑫、《痴梦》的吕宛星、《六月雪》的潘珏、《宇宙锋》的孙一格、《挂画》的冷锐等。大家表示,将以精湛的表演向家乡的父老兄弟汇报六年来在上海的学习成果,感谢亲人对他们的培养。

参加展演的新蕾邱敬婷 东北网记者孙晓锐摄

  上海市戏曲学校是全国著名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建校55年来培养了如李炳淑、杨春霞、方小亚等一大批京剧表演艺术家。这次展演的是学校京剧班学生,平均年龄17岁,他们经过了近6年的基本功训练,在生、旦、净、丑各行当都出现了出类拔萃的可造之材,学会了近百出传统剧目,共进行各类演出六百余场,参加了中国京剧节、国家大剧院开台、梅花奖、白玉兰奖颁奖晚会重大活动的演出,并出访英国、美国、日本、韩国及港澳地区,受到好评。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于2006年7月,是上海为培养青年京昆人才搭建的一个平台,成立3年来,在“京昆交融、扬长补短”八字方针指导下,剧团排演了京剧《乌龙院》、《大唐贵妃》、《勘玉钏》、《死水微澜》及昆曲《牡丹亭》等剧目及多台经典传统折子戏。主演《红鬃烈马》的田慧也是来自哈尔滨的学生,毕业于上海戏校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院,师承沈绮琅、陆义萍、李炳淑等,并拜梅葆玖为师,得大师亲自指教,另外两位主演杨淼与石晓珺也都是京昆剧团的优秀演员。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