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7月22日8时45分许可观看到日偏食
2009-07-20 10:11: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7月22日上午8时53分,随着太阳的升起,日全食从印度西海岸上演,全食带进入我国后,先后经过西藏,云南、四川等12个省、市和自治区地区的40余个城市。

  据哈尔滨市儿少活动中心天文馆刘老师介绍,受纬度限制,届时哈尔滨能观测到日偏食。初亏时间为8时45分,食甚时间为9时47分,复圆时间为10时51分,整个日偏食时间为两小时以上。据刘老师讲,很多市民喜欢用熏黑的玻璃进行观测,由于玻璃的厚薄、熏黑程度都不均匀,并不能完全保证观测安全。另外,戴太阳镜观测日食容易伤害眼睛,使用墨汁倒入水中观测的办法,会有较多的阳光反射到眼中,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他建议,去市场上买观测日食的眼镜和滤光片,另外,电焊工使用的护目镜也可用于观测日全食。据了解,为便于市民观测,哈市儿少中心天文馆将免费向全市学生开放,为观看者提供滤光片,并指导观看。

  宠物医生提醒,日全食发生时,居民要看管好宠物。因为突然的“天地漆黑一片”极易导致宠物出现躁动,严重时甚至会攻击人。据宠物医院苏香林医生介绍,胆小的狗可能会往床下钻或者躲在角落里,狂暴的狗会攻击人,当天宠物主人最好不要带其外出,避免犬只乱窜不容易控制,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办法,并且可以用玩具去分散宠物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