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外地人成哈尔滨高档楼盘购买主力 买走新开发楼房10%
2009-07-27 08:34:1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7日讯 正当很多市民感叹,哈尔滨市区房价越来越高,越来越买不起房子的时候,哈市一些高档楼盘销售却很少受到影响,普遍现象是楼还没盖起来房子已经卖完了。哈尔滨市政府近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哈市新开发的房子10%卖给了外地人。

  这些外地人来哈购房,基本集中在哈市爱建滨江、盟科观邸、荣耀世纪等中高档小区里。种种迹象表明,外来资金格外青睐环境好、地点佳、价格高的高档房,外地人俨然成了哈市高档楼盘的购买主力。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近几年来自其他地市人口向省会、沿海及中心城市聚拢的现象越来越多。外地人在哈市购房最初原因是哈市买房有落户政策,大都市、城市梦吸引着外市县的人来哈尔滨安家落户。

  来自牡丹江市的牛先生4年前在南岗中心区的中山名苑买了一套使用面积120平方米的住宅。由于牛先生是外地户口,导致女朋友父母在婚事上一直不肯松口。牛先生说:“当时主要是为了落户,买了商品房就能落上哈市户口,同时在岳父母面前挣回了脸面。”

  来自五常市的曹女士,2008年在哈市南岗“船院”院内盟科官邸,花了120多万元买了一套住房,进住之后曹女士发现,该小区内有很多人都是本省外市县的业主。

  杨先生在哈市松北区世茂滨江临江阁买了一套住宅,装修房子时他去邻居家“取经”,一聊天才知道,邻居好多都是外地人。他们买房子并不是为了居住,是因为看中了这个楼盘的升值前景。爱建滨江社区也是外地人前两年来哈卖房的首选。一期、二期、三期都供不应求,而且价格升得奇快。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哈市高档楼盘出手阔绰的外地人大都是有实力的私企业主,还有一些是有一定实权、家底殷厚的地方干部。在哈市买高档房,一方面是以备迁移使用,另一方面也有投资的意向。

  有专家称,哈市的高档楼盘销售早已趋于饱和,如果仅仅是哈市市民自己购买,购买力吃不掉目前哈市的高档楼盘。

  据哈市一家民间房地产机构的调查显示,外地人来哈买房子多数瞄准的是高档住宅。哈市房地产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外地人成了购买高档住宅的主力,也推动了哈埠楼市的热度,带动了房价。专家分析,高楼价总量不一定“盘子很大”,可是它的影响力却十分巨大,高档住宅、万元楼盘卖得快在民间传播开来,往往会对百姓的心理造成:“房价都这么高了,赶紧买”这样的暗示,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价的上扬。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