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吉炳轩:把握机遇解放思想深入实践 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2009-07-31 08:52: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吉炳轩就我省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与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回检查组交换意见。他指出,要把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黑龙江振兴的一个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狠抓发展,深入实践,努力把各项工作搞得更好,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回检查组组长柴松岳、副组长宋长瑞高度评价了我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徐泽洲出席会议。

  柴松岳在讲话时说,近几个月来,巡回检查组通过对黑龙江各地各单位的巡回检查,深切地感受到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这里的干部,特别是市县一级干部精神状态非常好,真的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班子团结,群众拥护。这些单位气比较顺,劲比较足,精神状态很好。柴松岳指出,黑龙江各级领导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做出样子,各级一把手切实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措施扎实,组织到位。在省委领导下,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制订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下了很大功夫抓落实,下派的指导检查组都切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省委认真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实效。特别是紧密结合黑龙江实际,省委提出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这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做出的具体部署,目标非常明确,各市县也是认认真真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他表示,黑龙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很好地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的理念有了明显提高,县以上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各地各单位都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认真真地修改完善原有的发展规划,发展经济的劲头很足,发展经济的质量很高。特别是在棚户区改造、泥草房改造、低保社保、教育、公共文化、科技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广大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些充分说明,黑龙江学习实践活动做得非常细致、扎实。

  宋长瑞在讲话时说,巡回检查组一致感到,黑龙江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确实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个重大机遇,紧紧抓在手上。在工作上非常鲜明地体现了求真、求深、求实的特点。在工作组织上,安排部署严密,工作严细,标准严格。在工作实施上,有板、有眼、有招。做到了真学习、真查找、真解决、真见效。现在的黑龙江风气越来越好,士气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景气越来越足。

  吉炳轩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对中央巡回检查组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央巡回检查组在巡回检查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对黑龙江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每一场活动,每一次检查指导,都是在进一步的鼓劲,鼓舞黑龙江干部的士气,为黑龙江的干部群众增强了凝聚力。每一次检查,每一次和基层交换意见,都体现了希望黑龙江发展的更好更快,也是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指导黑龙江的科学发展的实践。巡回检查组不单单是检查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主要是指导了黑龙江的科学发展,促进推动了黑龙江的科学发展。大家都在为黑龙江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黑龙江的所有进步,大家感到高兴和振奋,做到了心相通,气相连,融入到了黑龙江的发展中,和黑龙江的脉搏一块跳动。巡回检查组指导思想明确,检查重点突出,工作得法,深受欢迎。这些充分证明中央派出的巡回检查指导组非常必要。

  吉炳轩表示,我们将把中央巡回检查组的鼓舞和激励化为推动黑龙江发展的动力,按照巡回检查组的要求,不但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搞好,把“回头看”搞好,把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地组织好,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同时,我们将及时总结前两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认真组织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黑龙江振兴的一个契机,也作为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黑龙江的工作搞得更好。


 

  吉炳轩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在发展,重在实践。发展是硬道理,在黑龙江发展是第一位的,但是怎么发展,重在实践。要探索出一条符合黑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的思想有了更大解放,思路进一步理清,而且抓了一些事情,上了一些项目,摸出了一些门道,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但是,整个的发展道路还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我们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物质条件、外部环境,包括我们的工作方法,还有大量的在实践中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他表示,学习实践活动有时间要求,但是真正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没有止境的。特别是发展中面临的众多难题,还有很多是我们不知道或者没有碰到的。在今后的发展中还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所以,科学发展观是我们要长期实践的,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不断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地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广大群众在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有决心按照中央巡回检查组的要求,在实践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要在实践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要在实践中丰富科学发展观理论,在实践中探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效途径。

  交换意见会上,吉炳轩还通报了我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