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
2009-08-07 15:46: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陈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7日讯 6日,哈尔滨市长张效廉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会议就土地收储和融资工作、推进山河屯林业局与五常市林地共建一体化发展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张效廉强调,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管理的要求,建立“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土地收储制度,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城市建设、保护、开发新亮点。

  市领导王世华、丛国章、王莉、李希荣、王小溪、魏伟出席会议。

  张效廉指出,哈尔滨市土地收储制度建立于2002年。近年来,哈尔滨市坚持运用土地收储制度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收到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果。理顺了政府供应土地的产权关系,增加了土地市场宏观调控能力,为城市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抑制了土地的投机炒作,为有序、科学、合理、严格地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提供了条件和保障,同时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是,二、三产业为城市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一些项目,不能按城市规划、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招商引资协议正常落地的问题依然严峻。

  张效廉要求,要彻底解决经营性土地入库收储的问题,制订并完善与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相匹配的土地收储和供应计划,明确市区范围内近期收储地块,按照为控而储、储投并举的原则,努力做到收储有度、投放灵活、运转自如,形成筹措资金、收购储备、前期开发、适度投放、调控市场、资产增量良性循环,牢牢把握土地收储制度的主动权。要分工协作,权责统一,条块结合;加强土地储备的资本运作,搞活机制,创新方式,努力使多元投资、政府运作的土地收储制度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并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张效廉强调,林地共建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一个载体,要坚持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六个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即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市场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要把“五统筹”的根本方法应用于林地共建一体化发展,即统筹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劳动就业;统筹城乡社会环境。要创新载体,整体规划,协调配合,不断梳理产业和项目,以林地共建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全市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