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牡丹江市爱民区实施富民强区新战略
2009-08-07 16: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牡丹江市爱民区坚持边学习边实践,围绕“四大工程”,实施富民强区新战略。

  1、以“商贸兴区工程”为牵引,强力拉动经济发展。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重点项目及重要领域投资力度的机遇,围绕市委“贸旅牵动”战略,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实施“商贸兴区工程”,抢抓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商贸,改变桥北商贸“短板”状态,力争用2~3年时间,将商贸服务业提升为爱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大力扶持医药产业、石油机械产业、物流产业、旅游产业等区内重点产业,先后与牡丹江久利来进出口有限公司、大庆庆克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等客商就进口俄罗斯重油、大型购物中心等8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0多亿元。以承办第四届木博会、木耳节为契机,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吸引客商投资,1~5月份招商引资总额4.03亿,引进百万元以上项目44个、五百万元以上项目28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6个,助推了全区经济快速发展。

  2、以“和谐共建工程”为纽带,全力促进合作双赢。与驻区中、省、市直单位按照“统一政策、资源共享、产业同步、联手共建、项目互动、优势互补”的思路,开展“和谐共建工程”。组织召开了54家驻区单位“大牡丹江•和谐爱民”合作共建工作会议,出台了共建合作机制。初步确定了与牡丹江师范学院、牡丹江医学院和牡丹江林管局等10家驻区单位开展合作的具体事宜,将合作共建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在棚户区改造、商贸物流、旅游开发等20多个方面、30多个项目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了合作共建备忘录,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

  3、以“城乡洁净工程”为基础,倾力打造宜居爱民。开展“我参与,我爱护,共建洁净家园”主题活动,向各驻区部队发出“军地携手共建洁净家园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和驻军部队争当活动力行者。通过共建,完成21条12.25公里的街路新建大修工作;栽植绿化树木3.2万株,播种草坪2.2万平方米;完成142栋住宅楼的亮化任务;开展“三溪”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垃圾112吨;粉刷沿街楼房和居民楼道10多万平方米,清理条幅、灯箱、广告、牌匾1500多块,清理乱张乱贴2万余张,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4、以“文明新村工程”为桥梁,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开展“文明新村工程”,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上新台阶。抓好烤烟、花卉、食用菌、无公害蔬菜种植和甜玉米冷冻库等续建项目,抓好偏远村屯6条16.7公里通村公路、10处安全饮水工程及八达村“城中村”等新建项目。预计培植三道关黑木耳3000万袋(块)、生产150万公斤,预计种植八达无公害无污染蔬菜1000亩;预计栽种丰收烤烟1000亩。投入资金700多万元,新建通村公路28.4公里,争取国家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32万元,新打深水井2眼,建成农民文化活动广场3个、农民综合活动室6个,铺设村级白色路面31.9公里,安装路灯268盏。出动党员、干部和群众2200人次,在“牡三”旅游沿线,清理边沟6500延长米,栽植榆树近万株、花草7000余株。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