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近日下发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屠宰企业只留50家
2009-08-19 10:53: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9日讯 为切实做好哈尔滨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肉食品消费安全,哈尔滨市商务局近日下发《关于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哈尔滨争取在3至5年内,将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控制在50家以内,龙头和骨干企业生产加工的生猪产品在城乡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哈市目前共有17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其中小型屠宰点过多,日均屠宰量在10头以下的占一半以上,生产能力远远超出市场需求,造成企业生存困难。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哈市商务局于今年7月份制定了《哈尔滨市生猪屠宰企业换证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换证过程中,淘汰或整改一批基础薄弱、规模小、设备简陋、管理简单粗放的屠宰企业,扶植一批基础好、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大型企业。

  意见规定,哈市商务部门将对全市生猪屠宰行业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要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和交通、人口、消费水平等实际情况,遵循新型肉类产业工业化发展要求和市场经济规律,确保肉类产品质量安全。争取在3至5年内,在全市形成以“四、五星级”规范化屠宰企业为龙头,“三星级”机械化屠宰企业为骨干,“一、二星级”中小型屠宰企业为基础,乡(镇)屠宰场点为补充,覆盖城乡、结构合理、适应生猪生产发展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生猪屠宰加工体系。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