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对台经贸合作迎来“黄金发展期”
2009-08-29 14:55: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日前,记者在哈尔滨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看到,一辆辆运货车在这里排队装货,工作人员介绍,在夏天高峰期,每天都有28万箱的饮料和矿物质水发往黑龙江和吉林,由于需求的增加,如今公司的生产线规模已经是刚刚投产时的六倍。来自省商务厅的最新统计,截至2009年7月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992项,合同利用台资金额达6亿美元。商务部门表示,9月1日哈尔滨至台北直通航线开通后,双方的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升级。

  谈起火热的贸易情况,哈尔滨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帆说:“公司2002年投产的时候,年销售收入只有9000万元,截止到今年6月份,已经突破了七个亿,预计今年能达到十亿。”和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一样,统一、旺旺、大润发等知名台资企业近年来也在龙江大地迅速壮大,今年上半年,我省又新批准设立四个台湾外商投资企业。但是和发达省份相比,由于受经济和交通条件的制约,我省对台经贸合作还相对薄弱,投资项目集中在食品加工、餐饮娱乐和零售业。专家指出,台湾的农业、渔业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高科技、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应是今后黑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方向。

  据悉,今年4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南京就两岸空中定期航班等议题进行了商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在现有北京、上海、广州等21个客运航点基础上,新增合肥、哈尔滨、南昌等6个客运航点,经营定期航班,9月1日开始,哈尔滨—台北直通航线将正式开通,架起黑龙江和台湾经贸合作的“空中桥梁”。省商务厅副厅长贺方波认为:“我省具有丰富的石油、煤炭、粮食、森林等资源优势,还有基础雄厚的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对俄经贸科技的区位优势,可以说两地合作的互补性很强,热点很多,空间也很大。随着两地直航的开通,再加上省委省政府‘八大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必将对台湾的企业界和工商界引起震动,今后的发展还具有很大的潜在优势。”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