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国制作仿人机器人打破短跑比赛世界纪录
2009-08-30 14:27: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霁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8月29日电 中国最新诞生了一位新的短跑“世界冠军”,它将短跑比赛世界纪录大幅提高了约4分钟。不过,这位“冠军”只有35厘米高,是有着双臂、双腿、头部和眼睛的完全类人型机器人。

  8月中旬,哈尔滨工业大学洪炳镕教授带领的机器人足球队,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十四届FIRA(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世界杯机器人大赛中,以1分7秒的成绩打破了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的世界纪录,而原世界纪录为5分钟左右。

  洪炳镕说,国际机器人足球已经走过了14年研发历程,而中国的相关工作也进行了12年,但参赛的机器人几乎都是轮式机器人,其形状和人类差距很大,所谓“踢球”不是真正的用脚踢,而是用身体或专门机构“推球”。

  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踢球,洪炳镕于2007年推出了基于小型仿人机器人的3对3机器人足球系统,首次开辟了仿人机器人足球,但它在技术上存在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人摔倒后不能自动起立;机器人步行速度太慢,不能保证观赏性与娱乐性问题。洪炳镕教授带领团队利用两年多时间,解决了上述问题。

  这次哈工大突破小型仿人机器人短跑比赛世界纪录,不但使仿人机器人足球向高水平迈进一大步,而且可以扩大到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如长跑、障碍跑、拳击、击剑、篮球、高尔夫、平衡木、艺术体操等比赛项目。

  洪炳镕说:“机器人奥林匹克是机器人竞赛的新的里程碑,它不但能通过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竞赛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仿人机器人尽早进入家庭,为人类作各种服务。”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