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警方详解白玉库杀人原因 矛盾积怨利益驱动
2009-08-31 06:41: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0日讯(记者 赵海)30日下午,鹤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鹤岗“8.17”交通局长被杀案中一些百姓关注的问题,鹤岗市公安局副局长姚文波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8月26日,警方在“8.17”杀人案件新闻发布会上宣告此案已经成功侦破,当时,为何没有对白玉库采取强制措施?姚文波:8月26日,鹤岗市公安局召开了侦破“8.17”杀人案件新闻发布会,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当时白玉库就一直在我们的侦查视线之中,但是我们掌握白玉库杀人犯罪的证据还不够确实、充分,而且考虑到白玉库的特殊身份以及在我市的影响,我们没有草率地对白玉库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围绕白玉库进行了秘密侦查,特别是对佣金的来源,进行了深追细查,同时加大对王剑波的审讯力度,进一步搜集白玉库犯罪的有力证据,为对白采取强制措施奠定了基础。

  我们对外宣布案件成功告破,是“欲擒故纵”、“内紧外松”侦查谋略的具体运用,是有意迷惑犯罪嫌疑人,使其不至于出现外逃、自杀等意外情况。8月28日,我们在获取了白玉库雇凶杀人的大量、确凿的证据后,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将白玉库抓捕归案,使其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记者:犯罪嫌疑人白玉库与被害人李星光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深仇大恨,促使其采取极端手段雇佣杀人?姚文波:白玉库与被害人李星光个人之间谈不上有什么深仇大恨,促使其采取雇凶的手段对李实施犯罪。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在一起工作产生的矛盾积怨和利益的驱动。比如,在干部的提拔任用上的分歧,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款的划拨上存在的不满,以及鹤名公司法人代表的变更等等,使白玉库认为李星光在处处刁难他,影响了他的利益,从而产生了除掉李星光的念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