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中央巡视组通报在黑龙江巡视情况 吉炳轩主持通报会
2009-09-07 20: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高长利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央巡视组通报在我省巡视情况

  吉炳轩主持通报会并讲话房凤友通报情况

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巡视情况通报会举行。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房凤友通报巡视工作情况。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吉炳轩在通报会上讲话。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东北网9月7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印蕾) 6日下午,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向我省通报了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的有关情况。

  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组长房凤友通报巡视工作情况,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讲话。

  巡视组副组长郭林和中纪委、中组部巡视工作办公室等有关同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党组成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和省法院代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2009年4月7日至7月23日,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到黑龙江省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先后听取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分别与我省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地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黑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未担任以上领导职务的党的十七大代表以及有关干部群众共310人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先后深入到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大庆、伊春、佳木斯、牡丹江、黑河等8个市及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实地考察,共走访23个县市区,11个乡镇村和街道,41个企业、市场、口岸、学校、福利院和项目工地,看望慰问农村老党员、困难户和职工家庭19户。

  房凤友通报时说,在巡视中,广大干部群众对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届班子是政治坚定、开拓进取、团结务实、为民清廉的班子,是能够带领全省人民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班子,当前是黑龙江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扎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广大群众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中全省上下智慧,提出了建设“八大经济区”的规划构想,确定了“十大工程”的推进措施,做出了一系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形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执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努力做好改善民生的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省委的领导核心坚强,政府的位置摆得正,人大监督有力,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形成了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努力创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注重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真抓实干,积极营造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房凤友指出,当前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加强,全省上下呈现了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经过努力奋斗,全省会出现一个更加崭新的局面。由于种种原因,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前进中还面临一些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为此,他代表巡视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要继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深刻总结“田韩”案件的教训,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大力度、下大力气搞好干部队伍的风气,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扬几代黑龙江人创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四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刹住有些地方和干部节日期间送礼送钱、收受礼金的不良风气,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下决心明令禁止。

  房凤友最后强调,按照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请省委、省政府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并形成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整改措施的报告和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报送。

  吉炳轩在讲话时说,巡视组全面通报了巡视工作的情况,对我们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极大支持和巨大鼓舞。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得准,分析得深,对我们进一步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好这些问题。所提建议非常中肯,非常实在,完全符合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认真整改,抓紧拟出整改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工,明确整改责任,一条一条进行落实。

  吉炳轩强调,我们要借巡视工作这股东风,把黑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开创新的局面,再创新的成就。一是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展不快,始终是黑龙江最突出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努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的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要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民生工作。要继续增加民生方面的投入,加大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三棚一草”改造。要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好重点文化设施、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好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做好干部工作。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选人用人的正风树立起来。要切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解决好观念滞后,思路不宽,能力不强,作风不实,效率不高,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四是要极其严肃认真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我们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一定要看到反腐倡廉任务艰巨,要在全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干净干事之风,艰苦创业之风,改革创新之风。要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吉炳轩最后说,中央巡视组圆满完成了这次对我省的巡视工作,为我们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留下了好思想、好作风。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巡视为动力,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扎扎实实搞好整改,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回报中央对黑龙江的关怀和厚望。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