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回望甲子沧桑大庆精神: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9-09-09 14:57: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回望甲子沧桑见证龙江辉煌

  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特刊开篇寄语

  经历过艰难困苦,走出了波澜壮阔,伟大的新中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

  60年来,从天安门启程,曲折中成长,奋斗中壮大,历经一个甲子的沧桑,开辟出960万平方公里的日新月异,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伟大的新中国正在走向辉煌。

  60年,是几代人的生生不息,是5000年的弹指一瞬。经历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狂风暴雨的洗礼,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声犹在耳,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又叩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吕黄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回首:潮涌处,谁人挺立潮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最深的回望,向最近的土地,熟悉而亲切的人们。

  于是我们用我们的纸笔,丈量脚下的黑土地60年的成长史。

  于是我们用我们的思想,展读黑龙江人民书写的风云际会。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黑龙江一直在祖国的东北角书写神奇,铸造辉煌,并深深地刻印在新中国的发展脉络中,为祖国捧出了大油田、大粮仓、大森林、大矿藏……并在伟大的创业实践中,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兴安岭精神、闯关东精神。

  今天,是黑龙江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刊开篇的日子。就让我们首先触碰历史的脉搏,感受黑龙江的精神跃动,记录黑龙江人民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而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追溯黑龙江昂扬奋进、开拓进取的精神之根。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黑龙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恒久动力。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出油,标志着大庆油田的诞生。

  1960年,大庆石油会战拉开序幕。37支专业队伍、2000多名科技人员从祖国四面八方齐聚大庆,“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响彻全国。

  50年来,几代大庆石油人以发展中国石油工业、推动国民经济为己任,怀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远大胸怀,主动为国分忧,勇于承担责任,开拓进取,勇创一流,谱就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创造了“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的不朽业绩。

  50年来,大庆创造了我国石油工业的“三个第一”:原油产量第一,上缴利税第一,原油采收率第一;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持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

  50年来,大庆油田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培育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打造出以“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为代表的几代英模群体。如今、大庆精神已经成为黑龙江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3月,省委决定,在新时期深入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发扬积极的创新精神,保持旺盛的创业激情,坚持现代的科学理性,强化自觉的人本理念,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作业井队施工现场。赵永安摄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