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警方打掉一跨国制贩吸毒团伙 嫌疑人已遣返回国
2009-09-10 10:33:28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杨成龙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0日讯 近日,在省禁毒总队指挥下,牡丹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牡铁公安处等部门相互配合,在绥芬河市、东宁县境内摧毁一个跨国制造、贩卖、吸食毒品大麻烟团伙,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名,收缴制毒原料大麻叶2300克、成品大麻烟5422克、吸食大麻烟管200支、制毒工具2套。

  2007年8月初,省禁毒总队从俄罗斯获取重要情报:东宁县有人制造大麻类毒品,并向中国境内的俄罗斯籍人员贩卖,数量较大。省公安厅对此案高度重视,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牡丹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哈铁路公安局、省安全、边防、海关等部门成立专案组。此案被公安部禁毒局列为目标督办案件,代号“8·27”。

  在此后两年的侦查过程中,该案专案组摸清了这一跨国制、贩、吸毒品犯罪团伙的主要情况:这一团伙主要以俄罗斯籍男子安德列和中国籍男子魏鹏帮为核心。2007年初,安德列在东宁县某宾馆工作时,与魏鹏帮一起制作、贩卖大麻类毒品大麻烟,并向俄罗斯籍人员贩卖,其中安德列负责制造和贩卖,魏鹏帮则负责提供大麻原料、制毒场所及贩卖。在魏鹏帮学会制作大麻烟的技术后,于2007年末与安德列分开,独自制造大麻烟进行贩卖,安德列也经常到东宁县山区采摘野生大麻草加工成大麻烟用于自己吸食和贩卖。期间,我禁毒警方与俄罗斯禁毒警方就此案进展情况,先后进行了5次会晤。

  今年8月21日,专案组发现涉案的15名俄罗斯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部分人相继通过东宁、绥芬河入境,其中几名犯罪嫌疑人制造、贩卖和吸食大麻烟活动较为频繁、数量较大,专案组决定立即收网。

  专案组民警经过周密侦查,掌握了这伙人大量的犯罪证据,并发现了这伙嫌疑人在东宁的住所,专案组民警在该住所附近设置了严密的监控点,进行24小监控。在经过连续两昼夜的监控后,确定这伙人有制造大麻烟的嫌疑,并于8月22日早5时30分,在东宁县一出租房内将季玛和谢廖莎抓获,当场收缴大麻叶1800克、制成品麻烟22克以及制毒和吸毒用具。当天上午10时,专案组在东宁县一宾馆内将中国籍犯罪嫌疑人魏鹏帮抓获,并在其住所内收缴成品麻烟5400克及制毒和吸毒用具。中午12时,同时进行抓捕的绥芬河方面也传来捷报,专案组在绥芬河市某饭店内将萨莎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萨莎居住的房中收缴毒品大麻叶500克。晚10时30分,专案组又在东宁县一宾馆将艾吉克、阿列克等7人抓获。8月23日早6时,在牡丹江市火车站,刚刚下车的安德列也被早已守候在此的专案组民警抓捕归案。

  随后,俄罗斯籍犯罪嫌疑人安德列等6人及中国籍犯罪嫌疑人魏鹏帮因涉嫌制造、贩卖、吸食毒品大麻烟被我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艾吉克等7人因吸食毒品大麻烟被我市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9月6日上午,此案中的7名俄罗斯籍吸毒人员在行政拘留满15天后,被遣送回国。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