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黑龙江省幼儿死因查明 早产或低出生体重连续8年居首
2009-09-10 23:36: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衣晓峰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0日讯(衣晓峰 记者杜筱)黑龙江省在日前完成的2008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主要结果分析报告中,前5位死因分别为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先心病、肺炎、其他先天异常、出生窒息。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已连续8年排在全省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首位。这是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获悉的。

  据了解,2008年与2007年死因顺位相比,黑龙江省5岁以下儿童肺炎死亡率由原来的第4位升至第3位,出生窒息由原来的第3位降至第5位。与2001年相比,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先心病、肺炎、其它先天异常死亡率有所上升,先心病和肺炎的死亡率增幅较大,而出生窒息、颅内出血死亡率则略有下降。

  据专家介绍,黑龙江省近几年小于20岁和大于35岁女性生育的比例有所增加,是造成全省早产或低出生体重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这在省内农村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因此,提高县级医疗设备水平及临床、护理治疗水平,发挥好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的现有资源,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同时,应加强孕期及婚前检查,提高产前诊查质量,对低龄或高龄孕产妇进行全程监护管理,由此降低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的死亡率。

  与此同时,肺炎在全省城市和农村死亡率均有增高趋势。这一结果提示黑龙江省相关管理部门和业务机构今后要逐步提高产科质量,加强产科、儿科医生的专业培训,处理好出生时的第一次呼吸,防止新生儿吸入性肺炎。还应大力推广儿童疾病综合管理项目,加强基层妇幼人员对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历管理,及早识别和处理肺炎,急重症儿童须及时转往上级医院治疗,以遏制婴幼儿肺炎死亡率的攀升势头。

  此外,黑龙江省1-4岁组的儿童意外死亡人数有所增加,其中2008年农村地区因交通意外而死亡的例数增幅明显。这与农村车辆增多、交通管理脱节、个别儿童不遵守交通规则及应急能力差有关。因此,专家建议积极开展儿童意外伤害的防治工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相应的安全教育,培养他们识别危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