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中医专家提出甲型H1N1流感防治方案 开出两方药
2009-09-17 17:42: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龚南红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7日讯(龚南红 记者杜筱) 记者今天从黑龙江省卫生厅了解到,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组成专家组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对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提出了防治方案。

  据介绍,甲型H1N1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天气多变的秋末、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易发生,传播速度快,常易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暴发。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的国医大师张琪教授认为,甲型H1N1流感临床症状属于中医温病温热犯肺之症,可用清温解毒、清肺止咳之剂。

  根据张琪教授审定,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专家组制定如下方药:

  1、 清瘟解毒煎剂Ⅰ号

  主要成分:生石膏、知母、双花、连翘、重楼、柴胡、荆芥、桔梗、大贝、枇杷叶等。

  功效:清热解毒,润肺化痰止咳。

  适应症:发热、咳嗽、痰黄、头痛、咽痛、鼻塞、乏力等。

  服用方法:每日二次,每次一袋,早晚各一次,饭后温服。

  2、 清瘟解毒煎剂Ⅱ号

  主要成分:双花、连翘、荆芥、黄芩、牛蒡子、桔梗、花粉、百部、麦冬等。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

  适应症:低热、干咳或咯痰不爽、咽痒痛,口干渴,乏力等。

  服用方法:每日二次,每次一袋,早晚各一次,饭后温服。

  上述方药,在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