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出租车夜班司机抢夺乘客财物 作案11起被抓
2009-09-18 11:35: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 “我的包被出租车拉跑了。”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巡警支队了解到,今年7月份以来,巡警支队民警在巡逻中多次接到群众报案,称接连发生夜班出租车司机抢夺乘客财物案件。经过近两个月侦查,哈尔滨警方将涉案嫌疑人关某抓获,一举破获出租车司机抢夺乘客财物案件11起。

  巡警“打车”

  抓住嫌疑人

  7月29日凌晨,哈市巡警支队巡逻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滕军,带领民警在安埠街好又多超市附近巡逻时,遇到受害人木某报警,称其打了一辆遮挡牌照的出租车,途中出租车司机让其帮助买瓶矿泉水,当他下车时,司机突然开车快速驶离,将其存放在后备箱的白色手提包拉走,包内有现金、身份证、手机以及银行卡等财物。

  经过近两个月的排查,警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9月4日9时许,滕军带领两名民警在香坊区城东新区附近,锁定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经过受害人仔细辨认,车上的司机正是犯罪嫌疑人关某。民警姜鹏飞随即装作打车的客人坐进了出租车,犯罪嫌疑人丝毫没有察觉,不慌不忙地问民警去哪?民警回答要到公安局,关某闻听就要弃车而逃,被民警当场制伏。

  看到拎包乘客

  就想抢

  17日,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关某。他说自己今年23岁,是五常市二河乡人。两年前,他来到哈市做夜班出租车司机,由于经常出入夜总会等娱乐场所,辛苦赚来的钱根本不够开销,他随即萌生了抢夺乘客财物的念头。今年1月17日20时许,关某在火车站拉乘了一名女乘客,他趁女乘客付完车费下车之机驾车逃离,抢夺了受害人一个旅行箱,内有1200余元现金、数码相机、项链及银行卡等。

  “我在她上车时就进行了观察,发现她将重要物品都放在了包内,就建议她将包放在后备箱内,并在帮她放包时,用光盘将车牌号遮挡了起来。”关某说,自己平时开出租车的收入已经足够生活,但看到拎包乘客就不由自主地起了邪念,从此开始屡屡扔掉下车准备取物的乘客就跑。

  夜间乘车

  要看清车号

  据办案民警介绍,由于钱物来得容易,关某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作案11起,其中7名受害人身份得到确认。由于关某多在凌晨作案,此时车少人少,加之其对车牌照进行了遮挡,即使受害人追赶也多是无功而返,关某在作案十余起后,对这种作案手段也是越来越有信心。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关某的当晚,民警在其居住地缴获了数码相机等各种赃物30余件,涉及金额达到8700元。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还很有限,因为不少受害者都是外地人,并没有进行报案,这是哈市出租车行业中出现的第一起系列抢夺案件,希望更多受害人能及时进行举报。

  办案民警还提醒,市民在乘坐出租车特别是夜间乘车时,一定要看清楚车牌号,遇有遮挡号牌、不悬挂号牌的出租车辆尽量不要乘坐。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