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5岁以下儿童死因序位排出 早产或低出生居首
2009-09-21 07:27:4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衣晓峰 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讯 省卫生厅日前公布黑龙江省2008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主要结果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去年造成黑龙江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的前5位分别为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先心病、肺炎、其他先天异常、出生窒息。其中,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已连续8年排在全省5岁以下儿童的死因首位。

  据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负责人介绍,2008年与2007年死因顺位相比,肺炎死亡率由原来的第4位升至第3位,出生窒息由原来的第3位降至第5位。与2001年相比,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先心病、肺炎、其他先天异常死亡率有所上升,先心病和肺炎的死亡率增幅较大,而出生窒息、颅内出血死亡率则略有下降。

  专家指出,黑龙江省近几年小于20岁和大于35岁女性生育的比例有所增加,这是造成全省早产或低出生体重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这一问题在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因此,提高县级医疗设备水平及临床、护理治疗水平十分重要。同时,还应加强孕期及婚前检查,提高产前诊查质量,对低龄或高龄孕产妇进行全程监护管理,由此降低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的死亡率。

  报告显示,儿童肺炎在全省城市和农村死亡率均有增高趋势。此外,1-4岁组的儿童意外死亡率人数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