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新青湿地发现中国罕见迷鸟——沙丘鹤
2009-09-21 09:42:0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9月18日讯(刘宝财侯林祥记者张艳波)日前,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野外调查时,首次发现了中国罕见迷鸟(偏离原来分布区,偶尔在其他地区见到的鸟类)——沙丘鹤。

  10日至13日,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野外开展鹤类调查时,发现有一只体长和白头鹤相仿,体羽灰色并缀有棕褐色,脸偏白,额及顶冠红色的鹤,与一只白头鹤形影不离,一起觅食。科研人员用长焦镜头将这一画面拍下(如图),经专家辨认确定,该鹤是一只沙丘鹤。这是沙丘鹤在新青区,也是在小兴安岭、在白头鹤的繁殖地首次发现。

  沙丘鹤(Grus canadensis)骨骼化石曾发现于距今900万年的上新世的地球堆积中,是世界鸟类骨骼化石最古老的一种。沙丘鹤为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它主要分布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及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国等地,越冬期主要集中在美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在其它地方鲜有发现。在中国,沙丘鹤是极其罕见的迷鸟,仅在白头鹤的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发现过几次。

  新青区被誉为“中国白头鹤之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鹤重要繁殖地。近年来,为了加强白头鹤及其栖息繁殖地的保护,新青人以“宁可减少收入,也要保护好环境”的生态理念,每年少采木材5000多立方米,建立了62567公顷的黑龙江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和4490公顷的新青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湿地引水工程,为湿地公园引蓄水近5000万吨。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成为诸多鸟类栖息繁殖、迁徙中转的优良场所。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