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甲流疫苗接种方案发布 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等优先
2009-09-24 07:53:0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婷玉 刘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4日讯 卫生部23日发布2009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就疫苗的使用、预防接种的实施等给予了明确规定。

  指导意见详细规定了免疫程序、接种人群与地区、接种疫苗的时间以及疫苗接种反应。

  指导意见指出,根据目前的资料,疫苗适用人群的年龄为3岁以上人群。优先考虑的人群为: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卫生部将根据国内外孕妇人群临床实验进展,适时提出其疫苗使用意见。

  在接种地区方面各地可优先考虑在疫情较重、人口密集、人口流动性大的地区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接收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应当进行查验,审核疫苗生产企业、疫苗批发企业的资质,并索取由药品检验机构依法签发的生物制品每批检验合格或者审核批准证明复印件,保存至超过疫苗有效期2年备查。

  甲型H1N1流感疫苗要求于2℃—8℃避光保存和运输,严防冻结。

  指导意见强调,接种工作人员在接种前应告知受种者或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对无禁忌症的对象知情同意后方可接种疫苗;要做到一人一针一管;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为防止发生群体性癔症,实施群体性接种时,应合理安排,避免多个受种者在同一地点同时接种。

  新闻链接

  每个人都应该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据新华社电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流行势头不减。北半球进入秋季,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从我国内地来看,近期疫情形势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目前,内地31个省份都发现疫情,每日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出现部分死亡病例将不可避免。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有效手段之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每个人都应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甲流疫苗接种尚未发现罕见不良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23日电在卫生部与中国疾控中心23日联合举行的秋季流感防治媒体通气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表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局部疼痛、红肿,全身的不良反应是轻度发热、头疼等,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相同,尚未发现罕见不良反应。梁晓峰说,疫苗接种后局部不良反应一般持续1至2天。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