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国庆旅游好去处: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基地盛装待客
2009-09-27 10:01: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常河 王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城。
闯关东影视基地——老金沟俯瞰图。
闯关东影视基地内的景点。
闯关东影视基地雪趣。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左二)回到第二故乡。
锦河农场场长王毅接受媒体采访。
锦河农场内的黑丫头酒店。
锦河农场内的三道湾大峡谷。周确摄
蓬勃发展中的锦河农场。周确摄
影视基地吸引来众多情侣前来拍摄婚纱照。
坐落于锦河农场内的龙江大峡谷三道湾雪景。周确摄

  东北网9月27日讯 闯关东,游锦河,好山好水好快活。坐落在美丽富饶的黑龙江畔的锦河农场,过去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耕地面积不足13万亩的国有农场,近几年却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省内外各级领导莅临指导;各大新闻媒体将其视为新闻的富矿,来此拍摄、采风;各地旅行团体纷至沓来,人们陶醉于这里浑然天成的旅游风情,神往于这里神秘的采金历史渊源,折服于这里开发旅游的执着精神。

  近年来,面对农业结构调整举步维艰的状况,锦河农场党政班子审时度势,反复推敲论证,认为发展生态旅游是振兴锦河农场经济、培植新兴财源的最佳选择,是符合场情的战略选择。再加上2008年由山东电视台拍摄电视连续剧《闯关东》的热播,在全国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了黑龙江、山东两省的密切关注,这对于拥有剧中老金沟淘金、黑丫头酒馆外景地及又与朱家大院、韩家大院等外景拍摄地毗邻的锦河农场而言,发展旅游业无疑是难得的契机,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文化旅游项目便应运而生。

  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

  锦河农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蕴藏着无限的开发潜力。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良好,航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南靠著名的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北临历史文化古城爱辉,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优美的自然风光是发展旅游的先绝条件。多年来,锦河农场十分重视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达64%,是全国森林覆盖率平均水平的3.5倍,曾被评黑龙江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部门造林绿色400佳单位。境内山峦起伏、森林繁茂。春季,这里绿草茵茵、百花竟放,山野菜遍地,可尽享采摘之趣;夏季,这里层峦叠翠、溪流淙淙,可漂流、登山、野外宿营;秋季,这里山分五色、层林尽染、红叶映天,可尽观赏红叶之美;冬季,这里瑞雪铺银散玉、山舞银蛇,可尽享狩猎、滑雪之乐。

  锦河农场最新开发的原生态旅游景点三道湾大峡谷,峡谷长约10公里,最深处达200余米,极目远眺,石金河就象一条玉带飘落在密林深处,峡谷周围丛林茂盛、河水清澈见底,具备原始天然的峡谷观光、水上漂流的项目特点。新华社高级摄影记者周确回访第二故乡,看到三道湾大峡谷时也非常惊喜,他把拍到的照片发到博客上,许多网友看后都拍案称奇、赞叹不已,网友们称这里的景色有九寨沟之美、张家界之奇,景色优美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农场场部后侧的锦山公园占地1400公顷,是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是一处人们回归自然、休闲、度假、野营、避暑和进行森林浴的天然大氧吧。这里民风纯朴,民俗浓郁,是电视剧《年轮》、《大院子女》等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无论是对于都市人还是对于农村游客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如今《闯关东》影视文化基地在锦河农场的竣工,为锦河秀丽壮美的山水增添了一抹人文神韵。锦河农场前身是黑龙江省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当时这里曾汇聚了9000多名风华正茂的下乡知青,他们在这里战天斗地,经受了各种磨练与考验,在这里流域文明与垦荒文化、知青文化有机融合,构成了北大荒史诗般的传奇色彩。锦河农场还是当年日伪侵华战争的主要占据点,一些保存完好的景点正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景点开发。

  哈尔滨作家协会李方元来到锦河农场,看到农场包括自然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人文历史等旅游资源发出“锦河明山秀水可追昔日淘金梦、农场人杰物丰又荡盛世游仙风”的概叹。

  精心筹备推出旅游精品

  虽然锦河农场境内旅游资源丰厚、结合周边已成规模的旅游环境可以形成一条集观光、游览于一体的黄金旅游线,锦河农场深知只有抢抓央视08年开年巨作《闯关东》热播这一契机,合理开发影视、人文、环境、生态资源优势,把《闯关东》影视文化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抓,才能将旅游项目真正培育成锦河农场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场搞旅游开发,缺少大量的规划、设计、建设、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怎么办?锦河农场就通过巧借东风、借船出海的方式引智解决在影视基地的开发建设过程中缺少人才的难题。场长王毅多次外出考察、游说,宣传农场旅游开发优势,争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使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黑河市发改委本着影视基地吸引人、自然山水感染人、休闲度假留住人、农业观光满足人的理念,为锦河农场量身定制了《闯关东》影视文化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3月末,山东省广播电视总台与农场签订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无偿为锦河农场提供《闯关东》电视剧相关场景设计效果图纸及相关资料,提供剧照及相关拍摄花絮资料;由黑龙江省寒硕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编制完成了《锦河农场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组的评审;锦河--《闯关东》影视文化旅游项目被黑河市旅游局将列入黑河市一日游景区、黑河市旅游黄金旅游线路。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国际旅行社、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山东章丘市旅游局等单位和部门也与农场达成了推动客源互动,帮助农场组织客源的协议。

  2008年9月初,锦河农场与山东省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共同开发、建设、宣传推广的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的《闯关东》影视基地正式开园,当天接待游客达700多人。影视基地通过老金沟神庙、溜槽、金夫工棚等影视景点观摩集中展现了采金人的主要活动、组织机构、宗教信奉和禁忌,真实再现了国民初期采金人真实的困苦生活;并开发了淘金、石金河漂流等参与性旅游项目将这些特色文化充分的表现出来,促进旅游产业和文化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使农场的旅游产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自开业至今,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万多人,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造旅游精品铸就文化旅游品牌

  发展旅游事业,文化是旅游景区的灵魂,是旅游业能够获得持续发展的不竭的动力源泉。只有将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旅游产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锦河农场以《闯关东》电视剧中老金沟为切入点深入挖掘采金历史与文化,并因此而具有了独特的魅力。其实,锦河农场的历史就与采金有不结之缘。石金河位于黑龙江中上游流域,自古就有“黑龙江畔金丝带”之说。自清朝开始一直到民国、日伪时期这里是黑龙江省金矿总局下的逢源、兴安等金厂的一个矿区。农场这条蜿蜒、湍急的石金河,成了历代勤劳的中国各族人民淘金的地方。为了将那段不为人知的淘金历史展现给世人,在景区创建之初,锦河农场就高起点立意、高水平策划、高质量运作,聘请了黑龙江省资深的旅游规划设计公司结合农场实际,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编制了具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可以指导农场旅游业发展的《锦河农场影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并请了黑龙江省旅游局、哈尔滨市文化局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严格评审和把关;在景区建设过程中,紧密结合规划要求,将采金文化、关东文化深深根植其中,聘请当地知名的民俗专家进行指导,广泛收集当地的采金历史、风俗、文物,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闯关东淘金游”。

  电视剧中朱家大院、韩家大院的土坯房、旧家具、长工工棚、民居室内的道具是上个世纪20、30年代东北人民的生活场景侧重体现了关东文化内涵,黑丫头酒店则通过改造成为了旅游餐馆服务的接待场所,让游客在这里不但可以体验到浑然天成的旅游风光,感受到独具魅力的旅游风情、体验到祖辈们当年勇闯关东的历程,探寻神秘的采金历史渊源,还可以品尝到东北特色的美味佳肴、探访厚重深远的关东文化。

  以活动促宣传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如果一个景区没有旅游活动就会缺乏活力。锦河农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传统,结合自身的文化底蕴而举办的“闯关东游锦河旅游山东推介会”、“开园庆典仪式”、“旅游宣传口号有奖片集”、“石金河淘金体验征文”等特色的宣传活动,经过广泛的宣传推广,使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基地成为北安分局乃至黑龙江省文化旅游的知名品牌。

  去年9月初,借助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基地外景、道具、服装等拍摄的第一部网络短剧《小山东外传》在东北网的热播,受到了网友的强烈追捧。短剧因影视基地恢弘的气势彰显出历史题材的厚重,影视基地也因短剧而在网友中口碑载道,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如今的锦河农场《闯关东》影视基地,已经被黑龙江省旅游局列入哈尔滨—五大连池—瑷珲历史陈列馆—黑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旅游黄金线路。今后,锦河农场将按照文化为根、自然为本、永续发展的原则,以影视文化为亮点、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休闲度假为基础,以农业观光为补充,深入开发旅游资源,强力推进特色农业观光园、三道弯大峡谷森林公园、天然狩猎场、山神府侵华日军罪证遗址、佛教朝拜区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打造锦河农场集现代农业游、关东文化游、自然风光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将锦河建设成为文化特点鲜明、度假条件优良、自然环境优美、乡村特色浓郁的现代化旅游区,国内闻名、省内一流的休闲和文化旅游胜地,使锦河农场的旅游产业真正走出“关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