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84万吨秋菜上市 菜农持《自产蔬菜证》只需交2元
2009-09-29 09:52: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秋菜供应会议上获悉,今年哈市秋菜总量达84万吨,虽比去年减少了12万吨,但数量充足,能够保证市场供应。此外,农民持《自产蔬菜证》进城销售蔬菜,只需向市容环卫部门交纳2元的卫生费,其他部门无权收费。

  今年哈市郊区秋菜播种面积30.8万亩,比去年减少8万多亩、12万吨。但预计秋菜总量可达到84万吨。其中秋白菜可产38万吨、大葱可产9.3万吨、各种萝卜可产11.14万吨、马铃薯可产19万吨。另外,秋菜窖储和加工量增加。根据市民一次性购买秋菜逐年减少的趋势,窖储农户和蔬菜加工企业今年预计增加白菜、马铃胡萝甘蓝等品种的窖储和加工量300万公斤。

  今年秋菜产销的特点,一是质量好,病虫少、安全度高、长势旺;二是排开播种、均衡上市;三是秋菜窖储和加工量增加;四是由于受粮食补贴政策和阶段性气候的不良影响,今年秋菜价格稳中有升。

  此外,10月1日至10月31日,哈市菜农车辆,必须凭市商务局、市农委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放的《2009年秋菜运输车辆通行证》,方可进出市区卖菜,该证共印制9000张。菜农进城卖菜的运输车辆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公告》,将免交过路、过桥费和养路费。

  在秋菜供应期间,卖菜车辆进入市区除了要按《哈尔滨市道路交通管理办法》规定的时间,即6时前和21时以后进城外,每天11时30分至13时30分也可进城卖菜。卖菜车辆除在全市一类街道及花园街、海城街、红军街、中山路、东西大直街、一曼街及主要转盘等街路禁止通行外,其他街道均可通行;除主次街道外,销售地点应以各区设立的集中销售场所为主,允许进入居民大院。

  对按规定卖菜的菜农,免收占道费,卫生费每车次收费2元。

  哈市各区政府有关部门在充分利用现有集市、摊区的基础上,要利用动迁后的空闲场地,为菜农安排卖菜场所。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