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7分11秒我接受人民的检阅”——采访彩车方阵成员
2009-10-02 08:54: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日讯 1日中午,刚从第13号“能源彩车”下来的李庆长,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专访。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向我们讲述了接受检阅的全过程。

  提前7天进京名单由中央敲定

  李庆长说,此次进京参加国庆庆典,最后能登上13号“能源彩车”的15个人名单是由中央敲定的。进京后他才知道,自己所在的“能源彩车”是第20号方阵的第13号车,主要向全国人民展示我国在石油、煤炭、电力等5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28日晚至29日凌晨,他和各受检部队一起进行了彩排,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盛大的场面,他心潮澎湃,更加期盼祖国生日的到来。

  凌晨2时集结祈祝国泰民安

  李庆长说,昨天凌晨2时,各受阅方队开始从营地出发,当时北京下起了雨,大家都很担心会影响阅兵式。5时30分,随着队伍的前进,天空也开始放晴。6时10分,当彩车顺利抵达长安街指定现场时,天空出现了蓝天白云,此时,广场上的人都随着太阳的初升绽放出笑容。

  李庆长透露,彩车进入长安街时,每个人都要进行严格的安检,经过几道关卡,每个人手腕上都戴着标有自已身份标志的代号编码,“我的编码是43.1211”。

  7分11秒此刻终身难忘

  “昨天11时45分,我们的‘能源彩车’正式进入检阅区。我穿着黄色工作服,站在彩车的前排,紧靠天安门方向的第二个位置。带着电力工人的干劲与激情,我精神饱满地挥动着手中的鲜花和国旗,向人们频频挥手致意,心情十分激动,更想同全国人民一样放声歌唱,歌唱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歌唱社会主义更加美好。”李师傅说,虽然面向主席台,只有短短的7分11秒,但这一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时刻,他将终身铭记。

  共和国同龄人见证祖国发展

  今年60岁、属牛的李庆长与共和国同龄,李庆长说:“我是幸福的,因为我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并亲身体验到了电力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李庆长说,上世纪80年代,哈尔滨由于严重缺电,居民还要过“一周停三开四”拉闸限电的日子。而现在,不仅告别了“无电”的日子,电网建设也更加安全可靠,哈尔滨市民今年还用上了遥抄技术,坐在家里不出门就能买电购电。李师傅高兴地说,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我们永远祝福祖国更好!

  滔滔金麦浪,隆隆抽油机,翩跹丹顶鹤,悠悠芦苇荡,两条鎏金巨龙,载着一派丰收与和谐的盛世美景———昨天11时30分,满载着黑龙江3700万人民的重托,黑龙江省“龙腾盛世”彩车在全国人民的关注下驶向天安门,为祖国华诞献礼。在这全省人民为之自豪的时刻,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师生尤为骄傲,这辆凝集八大主题场景的彩车正是出自他们之手。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