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正式启动征兵工作 新政:退役考公务员可加分
2009-10-13 08:45: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记者12日从哈尔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哈尔滨今冬征兵工作正式启动,11月1日起开始征集。与往年相比,今冬哈尔滨征兵又推出了退役后免试读本科、公务员招考加分等诸多优惠政策。

  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

  据悉,今冬哈市征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为各级各类院校(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2009年应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同等学力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

  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尽量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在县(市、区)范围内,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然后再征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入伍。

  各级各类院校学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后,参加实习至2010年毕业的,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并尽量征集2009年入学的学生,原就读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高中毕业可放宽年龄

  按照规定,哈市今冬征兵年龄男青年为2009年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女青年为2009年年满18至19周岁。另外,根据本人自愿,也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2009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入伍。

  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新兵的军龄一律从12月1日起算。11月1日起哈市征兵工作开始,12月10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毕。

  优惠新政:公考加分

  针对今冬征兵,哈市又推出了新的优惠政策:一是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期间,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二是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考虑,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三是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四是退役后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五是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此外,服义务兵役期满后,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可享受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服务期满的高校毕业生加分政策。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