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草案拟将室温提至全天18℃
2009-10-15 14:22: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3日,一辆铲车在哈尔滨港务局阿什河港务公司储煤场倒运煤炭。据介绍,该公司承担着哈市部分冬季供暖煤炭冬储中转业务。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记者近日从省人大获悉,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于20日在哈尔滨召开,将审议《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修正案(草案)》,听取并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据悉,《修正案(草案)》拟将居民供热温度由全天部分时段16℃提高到全天18℃,通过提高温度门槛,将加快小锅炉的撤出速度。

  每年供暖期

  小锅炉都是投诉“大户”

  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每年的供暖期,接到的投诉供热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使用小锅炉供热造成的供热不达标上。哈市南岗区市民刘峥对记者说,他家小区使用的是小锅炉供暖,每年他都按时交热费,但是供暖温度一直很低。去年,小区有一多半的居民拒交取暖费,供热企业为此停了好几天热,居民怨声载道。


 

  小锅炉供热

  设施陈旧老化严重

  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目前哈市的供热企业有上千家,一般的小锅炉房都没有备用炉,大部分小锅炉冬天要抢修,一旦抢修,72小时内就无法恢复供热。另外,一些小锅炉的隐患巨大,年年爆管、抢修。

  据悉,目前哈市许多分散小锅炉都存在技术不能升级、设施陈旧老化的现象。哈市一家分散锅炉供热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收费难及管网老化等原因,该企业已经是保本经营,温度再提高,势必会增加成本。而更关键的是锅炉系统、辅机、管网系统都是按照原有16℃的标准设计的,温度提高后,恐怕难以承受。

  省建设厅城建处工作人员说,从技术层面上看,小锅炉燃烧效率不足70%,比大锅炉低25%;小锅炉间歇供热,每一次启动供热都需要把降低的温度补回来;输送效率上,小锅炉大流量、小温差,送回水温差只有20℃,调节难度大;水损失上,小锅炉热网实际失水率超过3.5%,大网仅0.5%。因此,小锅炉和集中供热的差距明显加大,要想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温度,难度自然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收缴率低和陈欠多,哈市供热企业目前已背负了很大的热费欠账,靠供热企业自身,短期内没有进行更新改造的可能。

  供热专家认为,要想解决供热质量问题,可以采用政府投入资金,在保证小锅炉供热质量的同时,为小锅炉淘汰并网创造条件。

  提高室温

  加快小锅炉撤出

  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目前哈市的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5%,仍然有35%的分散供热形式,特别是存在很多小锅炉。此次供暖温度的提高,对集中供热企业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分散小锅炉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此前分散小锅炉的供暖一般都是早晚温度较高,白天的温度稍低,一般不能达到18℃,更难达到全天18℃。如果分散小锅炉要达到规定的温度,势必要提高企业的运行成本,因此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压力。此次提高供暖室温,将会加快小锅炉撤出的速度。

  不能集中供热区域

  应多元供热

  供热专家指出,哈市启动以集中供热为主的热电联产项目比较晚,在2005年制定了全市集中供热规划。而且供热规划制定后,哈市的推进速度不够快。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这样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哈市供热建设形式单一,没有多元化的供暖方式。在一些不能采取集中供热供暖的区域,应该还有除了小锅炉房以外,更加省钱、环保的供暖方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