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家人和朋友泪忆哈尔滨好民警王永刚:我们怀念你
2009-10-15 23:04: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海 秦雷 李进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市哈西交警大队民警王永刚生前照片。(照片由哈尔滨市交警支队提供)

  东北网10月15日讯(秦雷 李进胜 记者赵海)好民警王永刚牺牲了,他留给亲人和朋友是抹不去的回忆与思念,今天,记者走进了好民警王永刚的家,和他的母亲、妻子等家人和前来慰问的朋友们一同追忆好民警王永刚。

  他是个孝顺的儿子

  提起永刚,70多岁的老母亲泣不成声:“我儿子孝顺,老伴走的早,他一回来就坐在这个沙发上陪我看电视---。他走了,是把我的心挖走了”。

  大哥王永义告诉记者,弟弟王永刚工作特别认真,母亲患有高血压、脑血栓,心脏也不好,每次住院他都是在工作之余前来照顾,从来没耽误过工作。

  大姐王荣杰总前来看望母亲,和弟弟在一起接触的时间较多,她告诉记者,永刚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陪母亲说话、看电视,有时晚上有工作,他就安顿好母亲去执勤、站岗,回来后只要母亲没有睡觉,他就会不顾劳累,陪母亲看会电视,再劝老人睡觉。母亲年纪大了,有时想到父亲就会不自觉的流泪,就会没完没了的唠叨,永刚从来不嫌烦,只要看到母亲眼睛红了,他就会陪母亲聊天、看电视,帮助老人从想念的阴影中走出来。

  王永刚的外甥女刘妍妍告诉记者,一次姥姥脚脖子崴了,是舅舅一下班就背着老人到骨伤科医院五楼、六楼的看病。

  在家人的眼中,王永刚永远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孩子。

  他是扶老携幼的好警察

  “有盲人、老人和小孩过马路,他就会主动上前搀扶,98年还上过报纸呢”。王永刚的家属告诉记者,这些事情许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今天家人外出办事乘坐一辆出租车的司机还说,“王永刚是好人啊,他经常助人为乐。”经询问获知,王永刚在执勤中,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主动上前帮忙。

  据其家人介绍,一位夏大夫的诊所就在永刚执勤点附近,他每天都搀扶老人过马路,风雨无阻,老人的家人感动了,就向报社投稿,报道了他的事迹。

  与王永刚家同住在19楼的邻居、70多岁的老人王某告诉记者,永刚人非常好,我年纪大了,有时打不开门,他经常帮助我,有时都不用叫他就前来帮忙,我想他啊。

  记者看到,家人在整理遗物时还发现了一张2004年6月26日的无偿献血证,永刚同志曾经义务献血200毫升。


   他是个好丈夫

  提起丈夫,在哈制药厂工作的妻子张凤艳言语有些哽咽,事发当天的中午王永刚是回家与她和母亲共进的午餐,离开家上班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当晚6时许她还打电话给永刚,叮嘱他早上要早起,自己会打电话提醒他。没想到工作敬业的永刚草草地挂断了电话,他说:别唠叨,执勤呢。更没想到,第二天早晨6时打电话就再也没打通,后来才知道永刚走了----。

  父母有病住院时,永刚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有时不放心,他就会打电话给我,让我替他多尽点孝,多干点活,下班后他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替我,他是一个优秀、称职的丈夫。

  他是个好战友

  突然得知永刚离去的消息,他的战友——哈西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史占武瘫倒在地。和永刚一同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史占武最了解永刚:我们是21年的好同事,好战友,好兄弟,他平时做事认真,团结同志,从无怨言,憨厚老实。每天下班给老母亲做完晚饭后才出夜勤。对待宣教工作更是精于钻研,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屯包括辖区住户对他的管理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一提到永刚现在已经不在人世,史占武三次被无尽的泪水打断了语言。“一闭上眼睛,总觉得外面在下雨,回过神来的时候,又无法接受这个悲痛的事实。”

  他是个好同学今年70岁高龄的董晓琴老师,曾经在47中学教过王永刚。13日晚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永刚出事了,老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在她的心目中,永刚工作认真、办事谨慎,不会出事的。后来打开电视才证实了永刚牺牲的噩耗,老人一夜没有睡好。14日一大早,老人就来到永刚的家中看望其家人,老人不停地念叨着:他是班干部,劳动学习都积极,工作认认真真,交给他任务特别放心。

  王永刚人缘非常好,闻听他牺牲的噩耗后,同班、同届的同学一下来了70多人,他们来看看好同学、好交警王永刚。他们清晰的记得他是班级的数学课代表、团委的组织委员,每个同学家的大事小情他只要知道了就会主动帮忙。个体户张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和王永刚是同学,在他的印象中,王永刚是个有高度责任心、事业心的警察。他们在相聚途中,虽然王永刚休息,只要看到有交通拥堵现象,他都会下车主动开展工作,直到道路通畅。

  在铁路公安局工作的张大勇也是王永刚的同学,他告诉记者,永刚为人坦诚,乐于助人,同学之间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永刚都主动帮忙,从来不图回报。

  哈南派出所民警张伟告诉记者,他和王永刚接触20多年了,永刚为人和蔼,执法时语言谦和文明。一次下班经过王永刚的执勤岗位,约永刚中午吃饭,永刚却说:下午3点有岗,虽然不喝酒,也会耽误时间,婉言拒绝了,他被永刚的敬业精神感动了。

  他是一个好人

  今年40岁的宋扬,是位女个体业者,听到王永刚同志牺牲的噩耗后,就跑到王永刚家中,自我介绍是永刚的好朋友,想帮忙打理永刚的后事。

  原来,她家住在清明三道街,90年代初,她每天清晨5-6点钟就要推着车子到早市卖菜,都要经过通达岗。冬天一到,道远路滑,上坡十分困难,经常被困在半路。看到这个情况,了解到宋扬自己带着孩子生活不容易,王永刚就每天帮助她推车,冬夏一身汗,他从不叫苦叫累。了解到宋扬每天10点左右要返回家中经过岗点的情况,王永刚有时下班了也不走,在岗点等着帮助宋扬推车后才离开,一干就是10几年。她告诉记者,一定要在稿子上写下:他是个好人,他是人民的好警察,老百姓想念他,来表达她的心意。

  在哈西大队食堂工作了20多年的陈姐是最后一次给永刚做饭的人。当天晚上食堂的伙食是四个菜,吃过饭后永刚还说当天晚上值班夜查,外面降温了,得多穿一些。“王永刚是个好人,我一个做饭的,每次食堂包饺子,他都主动来帮忙!他是一个挺实在的人,愿意帮助别人,没有任何当警察的架子!”记者采访结束后,陈姐独自一人回到食堂灶间放声大哭。

  记者还看到,永刚的遗物中有他的许多荣誉证书:1996年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先进个人,2003年受到市公安局嘉奖,2003年度荣获南岗区交通安全工作者,2006年度执法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先进个人----。这一切,向人们昭示了,王永刚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