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西客站4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用地全部实现净地
2009-10-19 08:06: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6号方案
7号方案
  东北网10月19日讯 18日上午,哈市15部门联合行动,对签订了统征协议拒不交地、验收后迟缓拆迁、严重影响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南岗区跃进街道办事处红旗村11户农户的棚室和操作间实施了强制拆除。至此,红旗村涉及的40万平方米哈西站项目建设用地已全部实现净地。

  专家组认为,站前广场用地约30万平方米,用地规模较大,这次几个投标方案都较好地考虑了在满足功能性要求前提下,适当在广场上规划了与站前广场功能相配套的公用设施、宾馆等项目,有效地节约了广场用地。

  专家组认为,本次投标的设计单位对站前广场地上、地下的交通做出了比较合理的组织,但距离“零换乘”的要求还有差距,建议主办单位认真研究各设计方案在交通组织上的优点,科学合理的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广场交通组织方案。

  同时,评审专家组希望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和哈尔滨市西客站地区建设办公室根据本次评审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优秀方案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其他方案的优点和长处,进行概念规划的深化和综合设计,使方案更加科学、完善。

  7号方案从集约土地方案角度来说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7号

  7号方案突出了创建现代化城市中心区的主题,该方案以哈西客站的建设为依托,发展商业服务、商务办公、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现代城市功能。功能定位上以交通枢纽、科技研发、商贸物流、生态节能型住区为一体;产业定位上以会展服务、商务贸易、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与创新性产业、物流业、科研教育产业为主。

  铁道部工程技术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姚涵认为,7号方案对哈西地区与主城区整个交通关系上考虑的比较周到。除了轨道交通,还对一些配套的市政交通有很好的设计考虑,尤其在齿轮路等道路的流向设计上考虑得比较周到。

  哈市发改委等与会单位代表认为,随着客流人数的增加和发车频次的增加,旅客疏散应该是哈尔滨西站的主要的功能,南北广场应该把交通疏解功能放在第一位,“外部建得再好,广场再漂亮,人流疏解不了,也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建筑。”

  6号

  6号方案从快速的疏解人流的角度来说做得比较好。

  6号方案突出了创建新概念客运枢纽站,按照该方案,北广场将被建成集交通换乘枢纽、休闲、市民公园于一体,高效解决交通换乘的同时,还可结合公共服务中心,为周边市民提供购物、休憩、活动的场所;南广场将被建成集交通换成枢纽、商业活动、城市广场于一体,高效解决交通换乘的同时,还可结合城市公共绿地,设置购物、休闲、娱乐功能,完善哈西新区核心区的功能构成。

  上海交通研究所所长陆西明认为,与其他方案相比,6号方案有一个明显不同的思路,突出了高效枢纽主题,在广场的各种流向上考虑到没有冲突的各种方式加以设计,6号方案在交通流向的考虑上比较深入。

  □记者刘梦新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