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学生炒期货赔本无力偿还债务 携“土炸弹”抢银行
2009-10-23 09:20:30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李吉 于洪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3日讯 10月21日9时许,大庆萨尔图冠群街某银行分理处内,发生一起银行抢劫案:一男子将精心自制的“土炸弹”伸进银行窗口,意图以威胁手段抢劫银行。

  银行工作人员临危不乱,利用自己的机智,果敢地按下报警器,迫使疯狂男子丢下炸弹仓惶逃离。

  案件发生后,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工作,经过近12小时的努力,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成功抓获。

  银行大厅惊现“炸弹”

  21日10时许,萨尔图冠群街人头攒动,某银行分理处有炸弹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现场聚集了数百名群众,都在对“炸弹”一事议论纷纷。

  记者看到,在该银行周围,民警为了避免发生意外,已经拉起了近百米的警戒线,10余名民警及多辆警车分别把守在警戒线周围,将民众阻隔。该银行门前,一辆防爆车旁边站着五六名民警,正在商讨对策。

  现场一名群众告诉记者,他是该银行楼上图书城的商家,大概在9时左右,他听见有人喊:“楼内有炸弹,大家紧急疏散。”起初楼上楼下许多人都没有在意,以为是有人搞恶作剧。后来发现有民警进来疏散人群,大家才知道是真的,都一个劲儿地往楼下跑。

  “当时现场一下子就聚集了许多群众,有的甚至涌上了街道,造成了交通阻塞。后来民警赶到后,立刻疏散了人群,维护现场秩序,才使得交通恢复了正常。”附近冷饮厅的商家说:“拆弹专家不久后赶到了现场,现正在银行里面拆弹呢。”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事件,许多附近的群众都表现出了极度的恐慌。

  “我家就在附近,这炸弹究竟有多大?有多大的破坏力?我们心里真的没有底。这要是爆炸了,我们家会不会受到破坏?我的心里真的很害怕。”


 

  专家现场破解“炸弹”

  “拆弹专家要出来了。”一名群众的话将众人的目光再次引到了银行门口。

  11时5分,全副武装的拆弹专家手中拿着一个疑似炸弹的物体,从银行门口小心翼翼地走了出来。嘈杂的现场顿时变得异常安静,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只见专家慢慢地往前挪动,一小步一小步,最后缓缓地趴在地上,将手中这个疑似是炸弹的物体轻轻放到地上。

  拆弹专家首先将包裹在“炸弹“外面的一层外皮剥去。记者远远看去,发现这个“炸弹”呈长方体。记者看不清拆弹专家在这个“炸弹”上做了多少个细微的动作,但仅短短几分钟后,拆弹专家便缓缓地站起身来,摘下了戴在头上的头盔,轻松地走向防爆车。站在周围的人群意识到“炸弹”已经被成功拆除,也都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都不想看到炸弹爆炸,这里是商业繁华地段,整条街道聚集了大量的饭店、小超市和杂货铺,要是真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看到特警的拆弹专家将炸弹拆除的一刹那,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真要感谢这些特警同志了。”

  记者看了一下表,此时是11时18分。

  “炸弹”原是唬人的

  民警事后又经过近10分钟的工作,对现场进行了清理。直到此时,拆除炸弹的工作才算结束。随后,警戒线被撤除,而拆弹专家也离开了现场,围观的群众开始渐渐散去。

  记者随后上前发现,在拆弹处的地上,留了一小堆类似于火药的黑色颗粒状物质,民众纷纷议论地上残留的黑色颗粒究竟是什么。更有胆大的群众为了证实此物,用点燃的烟头去引燃该物质。令人惊奇的是,当这名群众用烟头接触这堆黑色物质时,黑色物质没有发生任何反应。于是有的群众便猜测:“这个不是火药,炸弹可能是假的。”

  而另有一些群众则表示,有的火药用明火是无法点燃的,所以不能证实炸弹就是假的,周围群众为炸弹真假一事由此展开了议论。

  记者随后收取了一些该黑色物质,回来后用纸张包住,然后用火点燃,但发现该黑色颗粒状物质根本无法点燃。

  后经民警证实,这是一个吓唬人的“土炸弹”,而那些黑色的颗粒状物质,只是一些用来伪装的花土。

  警方全力侦破案件

  案件发生后,会战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工作,并向市局汇报案件进展情况。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曹力伟,市公安局副局长李达,市局刑警支队长徐景波高度重视此案,并为侦破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为了尽快破获案件,会战分局以局长艾长君为组长,刑侦副局长金宝玉为副组长,并抽调3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一方面向报警人、目击证人详细了解案情及刻画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遗弃的作案工具及案件现场进行详细勘察;然后以现场为中心向外辐射,对行业场所及居民区、周围停靠的出租车以及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沿途的行人进行定点布控和走访,并寻找其他的目击证人。另外,警方又对案发时间段的有关信息及案发现场周围的城市监控录像进行信息保全及研究。

  随着侦破工作的展开,这起利用爆炸物抢劫银行的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专案组通过调取银行的监控录像及警方的监控录像,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逃跑方向。

  经综合分析判断各方面信息,民警最终锁定此案的犯罪嫌疑人系我市某高校在校学生唐某。9时许,会战公安分局副局长金宝玉带领专案组民警赶到该高校开展抓捕工作。通过秘密调查,确认唐某正在宿舍上网。最终,专案组民警在唐某宿舍内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唐某供述:经事先踩点,准备作案工具,于21日9时30分进入作案地点,以存款名义将自制爆炸装置塞进柜台,威胁银行柜员支付20万元现金。因银行柜员启动报警系统,致使唐某抢劫未遂,逃离现场。

  距案发仅12小时,此案便成功告破。

  E嫌疑人供述案发经过。经审讯,唐某交代了其实施犯罪的整个过程。

  炒期货亏本决定抢劫

  2009年暑假,通过亲属的介绍,唐某认为炒期货是一条周期短、见效快的生财之道。身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唐某,自认很有投资经商的能力,随即萌发了炒期货赚钱的念头。

  暑假开学后,唐某没有将家里给他的5000余元学费上交学校,而且又东借西凑了3000余元,将这两笔钱全部投入到炒期货投资之中。唐某在投资初期取得了小笔收入,资产最多时居然达到了13000余元。唐某开始沾沾自喜,梦想有朝一日能够成为操盘手。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十一前后,唐某的投资决策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账户资金逐渐捉襟见肘,到最后竟然血本无归。

  怎么办?自己瞒着家里一直没有把学费交到学校,而且还欠了同学好几千元钱。唐某没把实情告诉家里,找母亲商量,想和家里借10000元钱炒期货,以图东山再起,结果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唐某陷入了巨大的思想压力之中,彻夜难眠。

  唐某想到了银行,他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抢银行!

  怎么抢?用仿真枪,不行。银行有防弹玻璃,拿枪吓唬人家不管用,再说拿枪目标太大了,容易暴露。

  于是唐某想到了炸弹,以存款为幌子,把炸弹包裹塞进柜台里,再塞进字条进行威胁。只要计划周密,就有可能成功。不会制作真的炸弹,他就做个假的。


 

  模仿电影自制“炸弹”

  10月10日前后,唐某凭借电影里对炸弹形状的印象,在让胡路某商店选购了3个电视墙壁盒、两个日光灯脚和电线、电阻丝、透明胶带等物品。

  回到家后,他用透明胶带把两个墙壁盒缠到一起,在墙壁盒里装满花土,用了一个多小时把这些东西组装到一起,做了一个“土炸弹”。

  为了不让人产生怀疑,他还在“土炸弹”两头各放了一张100元钱,以此瞒天过海,好让银行的工作人员以为这就是一包钱。

  最后,唐某用报纸把“土炸弹”裹了个严严实实,并用皮筋套上。为了遮挡面部,唐某又买了鸭舌帽和口罩,并戴上了手套,以此避免在现场留下指纹。

  费心计划“打劫字条”

  在考虑用来威胁银行工作人员的字条上,唐某着实下了一番心思。头一段他写的是关于小狗腿断了等等内容,而不是直奔主题,为的就是不让别人看了感到恐慌而坏了他的“好事”。第二段才是正文,威胁银行工作人员给他20万元钱。“不能报警;不能离开座位;不能给别人暗示,否则引爆炸弹”。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唐某还把一些关键词,比如“炸弹、报警、引爆、伤害”等都故意写成了错别字。

  唐某还准备了第二张字条,内容是警告工作人员不要在10分钟内报警,他还有同伙在监视着,大厅还有另外一个“炸弹”。这样做是为了成功拿到钱后,为自己逃离现场争取时间。

  唐某在家拟完草稿后,在打字社趁人不备将其打印出来。

  万事俱备实施抢劫

  东西准备妥当后,唐某开始物色作案目标。

  他通过踩点的方式,找到了自认为道路四通八达、方便脱身的冠群街某银行分理处。

  10月15日前后,唐某到目标处踩点时,了解到提取大额款项须提前预约,否则想抢钱都没钱可抢。

  于是,在20日,他用一张新买的电话卡打了该银行分理处的预约电话,称其明天要提取20万元现金,随后留了一个假名。

  21日9时许,唐某拎着一个纸袋来到该银行分理处,纸袋里装着“土炸弹”和一个旅行包。

  唐某筹划得很好,钱到手后,把钱、纸袋和身上的行头都装进旅行袋里进行“改头换面”,以方便逃脱。

  唐某又用新买的手机卡拨打了分理处的电话,进一步确认可以提到预约的20万元钱后,于9时30分,戴着帽子、口罩、手套,拎着装有“土炸弹”的纸袋进入了分理处。

  他装作存款的样子把“土炸弹”和字条塞进了柜台里,但他怎么也没想到,银行的工作人员马上启动了报警装置。一时间铃声大作,唐某仓惶地逃离了现场,在僻静处改变装束后回到了学校,不想当晚即被警方抓获。

  大学生抢劫发人深省

  唐某22岁,是某高校在校学生,他自小学到高中学习都不错,以高分的成绩迈进大学的校门,是个成绩优秀的学生。

  从唐某准备及实施犯罪的过程看,唐某的思维十分缜密,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唐某现在就读大三,眼看就要步入社会,一片广阔的天地在等着他去开拓。然而,唐某却没有抵住金钱的诱惑,把心思放在了如何赚钱上。由于经验不足导致最后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作为在校学生,他无力填补巨大的债务窟窿,最终选择了打劫银行,大好前程毁于一旦,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