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21栋高层手续不全“东方莫斯科”盖半截停工
2009-10-23 10:05: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位于哈市道里区哈高新区迎宾路集中区(新三中南侧)的“东方莫斯科”小区,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在开工近10个月、预售了近1900套期房后,于今年7月份被哈市相关政府部门叫停,理由是其系违法建筑。21栋已经盖了13层楼的楼体静静地矗立在工地上,曾经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已不复存在,曾经排队领号购房的售楼处也已冷冷清清。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均价不到3000元

  “虽然停工已经三个月了,但我和我丈夫还是经常过来看看,就盼着早点开工。”20日,哈尔滨市民刘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据刘女士介绍,她和丈夫今年5月逛房展会的时候,看中了“东方莫斯科”楼盘。“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楼盘,主要是被其每建筑平方米不到3000元的价格吸引。同时还考虑到,其距哈市热点开发区域——群力新区不远。于是,我们5月末全额交了房款。”刘女士说。

  购房者陈先生说:“我是6月份交的钱,当时,该楼盘已经盖到五六层楼高了。看过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后,我交全款买了一套建筑面积近90平方米的住宅。”据了解,像刘女士和陈先生一样购买了“东方莫斯科”房子的市民近2000户。

  21日,记者来到“东方莫斯科”建筑工地,看到工地上只有十余个工人在收拾建筑材料和工具。在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临时搭建的“东方莫斯科”售楼处。一位姓刘的售楼员对记者说,该楼盘是7月中旬被叫停的,原因是“五证不全”。即使相关手续办理完毕,今年恢复施工的可能性也不大。

  购房合同竟是抵押书

  记者发现,购房者所持购房凭证竟不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书》。一位购房者出示给记者的购房合同是一借款协议书,该协议书中写明“经董事会讨论通过,按《公司内部认购方案》就甲方向乙方借款并以‘东方莫斯科’商住小区住宅抵押事宜,订立本协议书。甲方将‘东方莫斯科’小区×区×栋×单元×号住宅抵押给乙方”,借款方式为一次性无息付款。

  另一购房者出示给记者的购房合同则是《房屋认购合同书》,该合同书中写明,“乙方(市民)就认购‘东方莫斯科’事宜,在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其中还写明了所认购房产的门号、建筑面积、总价、付款方式、交付日期、违约责任等。同时,该《认购书》中还写明,因乙方认购房屋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故暂签订此合同,待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在交款期限、方式和总价、违约责任等不变的情况下,重新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

  被叫停是因缺手续

  22日,记者拨通了“东方莫斯科”的开发商——黑龙江省丰泽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叶经理的电话。叶经理表示,该楼盘房屋销售数量现已达1900套左右。目前该楼盘缺少相关手续,已被政府相关部门“封盘”。当记者问及叫停相关内容和购房所签合同时,他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

  同时叶经理说:“目前,该公司已接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通知,已准备好保温材料,绝对不会给购房者留下一个‘豆腐渣工程’。下一步,政府将出台对此事的处理结果。”

  就“东方莫斯科”被叫停一事,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城乡规划管理执法监察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东方莫斯科”之所以被叫停,因其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记者从哈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该楼盘不具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记者获悉,哈尔滨市政府已就此事责成多家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隋洪波